点击TAG查阅全文。

岁月的童话【1】

从佐敦道右转,经过一家芳记糕点铺,就看得见一段上坡路,那就是流芳街。

街道两旁各式小铺,有药店有面铺,招牌林立。黄昏时,通街都是夕阳。


bill睡到午后才起身,懒洋洋的刷牙洗脸,走到阳台泡碗面吃。

房东信誓旦旦说有豪华无敌的夜景,bill又怎会信,虽然楼是老了点,但价平地段不算差,就搬了进来。

闲到傍晚,bill穿得齐整,戴上亮晶晶耳环和戒指,照例出门。

夜半三更至回屋,晃着钥匙走出电梯门,却看见有几个人立在隔壁门前。

bill看了一眼,便径直打开门进屋,一晚听见隔壁乒乒乓乓声。

睡到中午饿醒,bill翻了翻冰箱,发现泡面和其他储备粮都告罄,便趿一双拖鞋,走去芳记买个面包充饥。

芳记老板还是一样八婆又八卦,说,阿bill,你隔邻搬进一户人家哦。

bill靠在柜台,咬一口菠萝油,说,是么。

芳记老板说,这么晚搬,九成九是躲债。

bill说,你消息这么灵通,不如转做CIB。

芳记老板说,bill哥哥你又开玩笑啦,我都是听人说的,以后你要小心点啦,这种烂赌的进门,家宅难宁。

这时候,一个小男孩的声音响起,两条吐司。

芳记老板和bill一起看去,看见是个七八岁模样的小男孩。

芳记老板不知道为什么有些尴尬,说,吐司是吧?弟弟你等下。

小男孩接过吐司,把钱放在柜台上,转身走了。

芳记老板探头看。

bill说,怎么?你私生子啊?

芳记老板啐了一口,多谢你啦。这个就是你邻居家的小孩。

bill吃完最后一口菠萝油,无甚兴趣的哦了一声。


之后bill时不时遇见那小男孩。

有时是在管理处踮起脚插电费卡。

有时是把一大袋垃圾用力拖去楼梯间。

有时bill难得在家休息,掐时间去芳记买了一大盒新鲜出炉的蛋挞。

走进电梯,刚好小男孩也在电梯里。

小男孩手中拖着一袋垃圾。

bill皱皱眉。

小男孩注意到了,便往角落站了站。

bill的蛋挞盒散发刚出炉的香气。

小男孩看了一眼。

bill打开盒子,拿了颗蛋挞出来,也看了小男孩一眼,干脆利落的咬了一大口。

小男孩没吭声。

一大一小站在电梯,电梯显示屏上一层层数字跳动。


过几天,深夜。

bill刚刚回到家,对着镜子卸耳环。

隔壁传来打骂声。

成年人的咆哮声和桌椅的碰撞声,骂一些类似你个晦气种,次次叫你买马票次次都输得底,你是不是讨债鬼来的!

但是一直没有小孩子的声音。

bill走到门口,想了想,还是折返回屋。


第二天,bill和小男孩又在电梯遇到。

bill听见前一晚那人家叫骂中提到小男孩的名字。

小毓泰嘴角有淤青,膝盖和胳膊上也有伤痕。

bill看着电梯楼层显示屏,忽然说,你爸打你的?

小毓泰看了bill一眼,说,嗯。

bill说,要不要给你福利署电话。

小毓泰说,不用。

bill看小男孩一眼。

小毓泰说,他偶尔才这样。

bill说,哦。

电梯抵达,轿厢门打开,两人走了出去。


沿着坡路走了一段,bill进了药店又出来,看着前方小毓泰的背影,说,喂。

小毓泰回头。

bill扔过去一盒东西。

小毓泰接过,看见是一盒跌打胶布。

bill指了指胳膊和膝盖。

小毓泰顿了下,把胶布放进书包,转身离开。

bill插着兜,看着小毓泰的背影,嘀咕句,至少说句多谢吧。


当晚到家。

bill掏出钥匙来开门,却是停了停,门边放着一小盆盆栽。

bill蹲下去看了看,是一颗小羽衣甘蓝。


次日是周末。

小毓泰在阳台晒衣服。闻到烟味,转头看去。

bill在阳台抽烟,怀里抱着那羽衣甘蓝。

小毓泰顿了下。

bill说,谢礼?

小毓泰说,嗯。

bill说,哪来的?

小毓泰没声。

bill说,跟街心花园的那几颗长得蛮像。

小毓泰的头低下去。

bill说,花盆都很像。

小毓泰低声说,是我从花园拿的。

bill忍住笑,说,能不能吃啊这个?

小毓泰点了点头,说,可以吃。

bill一怔,说,不是吧?我随口问的……

小毓泰说,真的可以吃的,你留着菜心不要割,会再长的,你看。

他让bill看身后,果然阳台上还有好几盆各式各样的观赏类植物。

bill忍不住了,笑得趴阳台。

小毓泰很认真的说,我教你啊,可以凉拌也可以炒的。


聊到中午,bill看了看表,说,我走啦。拜拜。

小毓泰说,你去逛街啊?

bill想了想,说,挣钱。

小毓泰看了看bill,说,哦。


bill拂晓才到家,刚躺下就听见敲门声,原本想不理,但对方敲得坚持不懈。

bill一肚子起床气的开了门,却看见是小毓泰。

bill刚想说你知不知道几点,小毓泰却一脸兴冲冲捧一大盒蛋挞上来。

bill见是芳记招牌蛋挞,便问,你买的?

小毓泰点头,又补充,这次真的是买的!

bill打了个呵欠,接过说谢谢。

小毓泰说,只能拿一个。

bill一手撑住门框,说,大佬啊你七早八早吵醒我就要我拿一(重音)个(重音)蛋挞?

小毓泰犹豫,忍痛割爱的说,那……拿两个。

bill失笑,不过还是不客气的拿了两个。

小毓泰一脸心疼。

bill关门回屋,看了看两个蛋挞,越想越好笑,顺手放桌上,继续睡。

这一次醒来,天色又昏。

bill打个呵欠,走去阳台抽烟,却愣了愣。

隔壁阳台一片狼藉,那几盆食用植物被踢翻,一地泥渣。

bill立即走到门口,打开门,便见隔壁邻居门口喷满红漆。

小毓泰抱着膝盖,缩成一个小影子,坐在门边。

bill蹲下身,说,你爸妈呢。

小毓泰说,……他们今天早上,给我钱,让我去买蛋挞……我回来的时候,他们还在,后来我去上学,等回来的时候,就这样了。

bill叹气,拿出手机,说,我打电话给社会福利署。

小毓泰立刻说,不要!他们出去一下,很快就回来的。

bill手指一顿,说,……他们这样不是第一次?

小毓泰说,他们……很快就回来的。

bill说,很快是多久?一天两天,五天十天。

小毓泰沉默。

bill继续拨号码。

小毓泰揪住bill的裤子。

bill顿了顿,说,我家不是福利院,不适合你住。

小毓泰说,我……

他把手伸进裤兜里,过了一会儿,慢慢伸出来,摊开手心给bill。

低声的说,我有钱。

bill看见小毓泰手心的皱巴巴的几团纸钞。

小毓泰看着bill,手指在微微的颤抖。

bill叹口气,说,先进来。


桌上还放着两个蛋挞。

bill说,随便坐。

小毓泰看了看堆满了各种衣服裤子的沙发,客厅一地各种跑鞋皮鞋高跟鞋,衣架挂不下了,衣服都堆在椅子上。他找了桌边唯一一张还能坐的椅子坐下去。

bill把蛋挞往小毓泰方向推了推,说,吃吧。

小毓泰看着蛋挞。

bill说,吃不下?

小毓泰忽然说,吃得下!

伸手就拿起一个用力咬下一口。

bill看着小毓泰吃,说,吃完就走。

小毓泰呛住。

bill说,跟你说过了,这儿不适合你住。

小毓泰看了看环境,又小小的咬了一口蛋挞。

bill说,你有没有其他亲戚。

小毓泰不吭声。

bill说,那我只能找福利署和你们学校。

小毓泰说,你让我住两天好不好?

bill挑眉说,两天?

小毓泰犹豫了一下,慢慢伸出三个指头,说,……三天。

bill说,好吧,那就三天。

小毓泰说,谢谢。

bill说,三天一到就走。

小毓泰点头。

bill有点不放心,再次强调,三天啊,讲好是三天,一言为定。

小毓泰看着bill的眼睛,再一次用力点点头。


bill想去小毓泰的家里收拾些衣物出来,但发现锁眼也被胶水堵住,只好先通开锁芯,想办法进了屋子,推门进去,发现屋子已经被翻得乱七八糟,他问小毓泰,你房间在哪儿?

小毓泰说,很快,你等等我。

bill看着小毓泰去了副卧,便也走了过去。

副卧里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简易柜。

小毓泰打开柜子,所有的衣服就两三件T恤和裤子,根本都用不着收拾。

小毓泰把衣服往书包里一塞,回头看见bill,说,我好了,走吧。

bill陪着小毓泰回到自己家,把沙发借给小毓泰当床睡。

小毓泰二话不说收拾起来。

bill看着小毓泰忙忙碌碌,忍不住说,就三天。

小毓泰奇怪的看他一眼,说,你说过好多遍了。

bill挠挠头,讪讪的也没说什么。


次日一早,bill睡得迷迷糊糊,隐约闻见食物的香味。

小毓泰打开卧室的门,说,起床了。

bill翻了个身。

小毓泰走到床边,抓住被子拽了拽,说,起床了。

bill皱眉说,不要吵啊……

小毓泰说,起床吃饭了!

bill呼啦一下坐起来,吓了小毓泰一怔。

bill好大起床气,恶狠狠的说,大佬!我晚上才开工!

小毓泰愣愣的说,哦……那……我上学去了,你自己吃饭啊。

bill呼啦又躺回去。

小毓泰走出卧室,又探头进来小心翼翼的看了看,踮起脚抓住门把,轻轻关上门。


bill终于睡饱了,走出卧室,习惯性的走去厨房倒了杯水喝。

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回头看了眼客厅。

噗的一口水喷出去。

bill震惊了。

这样板房一样的客厅是谁家?!



bill出门之前想起来还没有给小毓泰的钥匙,看了看时间,应该还没到放学时候,便抓了件外套套上出门。

学校应该都会有寄安全宣传单和家长联络单,bill翻了翻隔壁邻居的邮箱,果然找到两张学校的单子,按图索骥,找到了小毓泰的学校。

门卫大叔很尽忠职守的把住大门,怀疑的看着大耳环大项链大戒指的bill。

bill说我来找人。

门卫大叔说,几年几班谁?

bill拿出单子来看一眼,说,四年一班……

bill顿了顿,说,四年一班毓泰。

门卫大叔打个电话问一问,便放bill过去。

bill按照门卫大叔说的地方找去,发现不是教室,是办公室。

他站在办公室门外,先听了听里面的动静。

老师说,毓泰,你是好学生,但就因为是好学生才更加不可以犯这种错误,你一定要请家长来的。

小毓泰说,老师,我爸爸妈妈最近这段时间都不在。

老师说,那其他人呢?难道,你一个人住?

小毓泰说,不是不是,我和我……我叔公一起住,他年纪好大了,不方便出门……

bill噗嗤一声笑。

小毓泰和老师一起看向门口。

小毓泰脸上一点点出现‘我完了’的表情。

老师狐疑的说,先生,你是……?

bill说,老师你好,我是他的叔公……

老师惊讶。

小毓泰想把脸埋进桌子里。

bill说完,……的儿子。

老师恍然,说,哦。

bill说,我来接他放学,老师,出什么事了?

老师叹口气,开始说,是这样的。


夕阳西沉。

bill和小毓泰并肩走在街上。

bill停下来,买了只雪糕,问小毓泰,要不要。

小毓泰看了眼雪糕车,摇摇头。

bill就拿着雪糕往前走,说,为什么帮同学写作业?他们欺负你?

小毓泰说,不是的。

bill说,那为什么?

小毓泰说,赚钱。一份作业二十元。

bill说,收得不便宜。

小毓泰说,我写得好,而且会变字迹。

bill说,那还被老师抓到。

小毓泰低头。

bill说,对了,你怎么读三年级。

小毓泰说,读完二年级当然就读三年级。

bill看一眼小毓泰,说,你几岁。

小毓泰说,九岁。

bill说,九岁?九岁这么矮?

小毓泰一下站住脚,看了看bill。

bill比了比小毓泰的高度,再比了比自己的腰,说,矮。

然后把手上的雪糕给小毓泰,说,多吃点营养,快高长大。

小毓泰拿过雪糕,小心翼翼的舔了一口。

bill继续往前走。

小毓泰也跟着bill走。


小毓泰说,雪糕没有营养的。

bill说,叫你吃你就吃。

小毓泰说,我还小,以后会长高。

bill说,好啊好啊,看你怎么长。

小毓泰说,你就不一样了。你已经长完了,以后就是变老。

bill:……

bill说,雪糕还我。


两人经过街心花园。

社区工人三叔正在骂骂咧咧,边个啊?!盆栽都要偷,千万不要被我抓住,抓住了,打断你只手!

bill看见小毓泰低着头,悄悄的绕着走。

他忽然伸手穿过小毓泰的肋下,一把抱了起来。

小毓泰惊慌的睁大眼。

bill高声说,三叔啊……!

小毓泰吓得赶紧捂住bill的嘴。

bill吚吚呜呜两声。

小毓泰小声又紧张的说,不要说,不要说!

bill看着小毓泰,想了想,点了点头。

小毓泰慢慢松开手。

bill立刻说,三叔!

小毓泰两手交叠捂住bill的嘴!

bill把小毓泰一举高。

小毓泰的胳膊不够长,就够不着bill。

两个人虽然有身高差,但是很努力的试图殴打对方以及让对方飞高高。


bill和小毓泰回到家。

小毓泰累得扒下书包,就坐在沙发里。

bill的手机响了,他接起电话,喂?得了得了,出门了。老地方,知了。


挂完电话,bill开始翻衣架,原先整理得干干净净的客厅,不一会儿又乱成一团。

小毓泰问,你在找什么?

bill说,衣服。

小毓泰说,什么样的?

bill说,黑色的,有蕾丝的。

他想应该怎么跟小毓泰形容。

小毓泰说,哦,你说透视装。你有三件,不要脸,一般不要脸,还有超级不要脸。哪一件?

bill:……超级。

小毓泰三两下就找出超级不要脸的那件给bill。果然就是bill要找的。

bill换好衣服。

小毓泰配好了鞋子和饰品。

bill看看地上的鞋子和蹲在鞋子边的小毓泰。

小毓泰说,不是这样吗?

bill穿上鞋,说,幸好穿的人靓,不然这样搭配,根本不能看。

小毓泰挠挠头,心想哪里有问题?

bill出门,说,你写完作业早点睡,冰箱里有吃的,明天不要叫我起床。

小毓泰送bill到门口,说,知道了。

bill关上门,又马上打开门探头回来,对小毓泰说,手。

小毓泰把手背到身后。

bill说,不会害你的啦。手。

小毓泰犹豫的抬起手。

bill把一把钥匙放在小毓泰的手里,说,这是你的。

小毓泰说,哦,谢谢。

bill关上门。

小毓泰趴在门上,听着bill的脚步声走远,确定不会再折返,他拿起钥匙看了又看,反反复复的看。再看了看门板,小声说,谢谢。



早上六点小毓泰就醒了,习惯起床去准备一家早饭,但出了门,才想起来在自己是住在邻居家中。

小毓泰走去客厅,门口有一双闪到爆炸的鞋,小毓泰蹲下去,好奇的摸了摸鞋子上面闪闪发亮的金属板,再回头看了看。

bill瘫在沙发上呼呼大睡。

小毓泰走过去,刚靠近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酒味。

超级不要脸透视装随随便便的套在bill身上。裤子上的皮带也是解开一半。

小毓泰想帮bill把衣服脱下来,但是脱不动,反倒从半松的裤腰带里掉出来一样东西。

小毓泰捡起来。是一包用光了只剩包装的保险套。

小毓泰看看保险套,再看看bill,叹了口气,走去卧室,抱了被子出来,盖在bill身上。

bill翻了个身,咿唔两声。

小毓泰烧了点稀饭,背上了书包出门。




bill醒来快天黑。手机上有一堆未读信息,他挠了挠头发,回复今晚休息。

他刷牙洗脸,把酒臭得不行的衣服丢进洗衣机,看见厨房亮着灯,便走过去。

小毓泰坐在饭桌前写作业,抬头看了看bill,又继续低头写,说,有稀饭。

bill说,又稀饭?我想吃面。

小毓泰说,冰箱里有方便面。

bill无所谓的掀开饭煲,果然有熬得米油都出来的稀饭,饭煲边上还有两碟小菜。

bill盛了一碗,坐在小毓泰的对面,吃得淅沥呼噜。

鸭蛋青的碗。

乳黄的作业本。

枣红墨绿的菱形地砖。

隐隐约约的有不知哪一家在放大戏的声音。

bill觉得口有点淡。

小毓泰推了瓶酱油过来。

bill往粥里倒了点酱油,一边吃一边问,在干吗。

小毓泰说,抄作业。

bill说,又抄。

小毓泰说,这次带回家,不会给老师发现。

bill说,急等用钱啊?

小毓泰说,嗯。

bill又喝一口粥,说,我借你。

小毓泰说,不用,我抄完这一次就够了。

bill说,借你,不是送你,要还的。

小毓泰说,那你借我两千块。

bill从裤后兜拿出钱包来,数了两千给小毓泰。

小毓泰收下,说声谢谢。



bill吃过了晚饭,看小毓泰还在抄作业,便敲了敲桌,说,钱都借你了。

小毓泰说,钱越多越好。

bill揉一把小毓泰的头,财迷。

小毓泰说,碗放着,我来洗。

bill叼着根牙签,说,算吧啦,我又不是不会洗……

哐啷一声,碗失手滑落,摔碎在了水槽里。

小毓泰摇摇头,叹口气,收拾起作业本,从高脚椅滑下来,去客厅做作业。




次日一早,小毓泰背上书包出门。bill也出门。

小毓泰看bill一眼,说,你不睡么?

bill说,见朋友。

小毓泰睁大眼。

bill关门落锁,说,管家公,我都有白天见面的朋友的。


一大一小进了电梯,坐到底层,又一起走出大楼。沿着坡路往下走,经过药店,小毓泰说你等我一下。

bill便停下来等。

小毓泰跑进药店,和药店的人说了几句话,又指了指bill,很快便出来,把一包东西递给bill,说,给你。

bill诧异接过。

是保险套。

小毓泰背着书包继续往下走。

bill快几步追上来,尴尴尬尬的说,喂,你……

小毓泰看一眼bill,很大人气的说,注意安全,不要得病。

bill耙了下头发,很无奈的,药店肯卖给你?

小毓泰时候,我说帮你买的。

bill:……

小毓泰好像心情很好,背着书包有点小步跑。

bill说,喂,你要钱干嘛。

小毓泰看一眼bill,不打算说。

bill早知会这样,便说,我去跟老师说你在帮人家抄作业。

小毓泰错愕,也很不服气。

bill在心里给自己比了个yeah。

小毓泰说,……有比赛。

bill说,什么比赛?

小毓泰说,演讲比赛。

bill说,哦,学校的演讲比赛?

小毓泰没吭声。

bill觉得有些奇怪,便说,怎么了?

小毓泰小声说,是三区的联赛。

bill算了算三区,哇靠一声说那就是全港联赛,超屌。

bill那声太大,小毓泰左右看一眼,说,不要说这么大声。

bill看得出小毓泰有些局促,便更加说,屌很重要的,你现在还小,再大一点,用上以后就知道了。

小毓泰看着bill。

bill挑挑眉。

小毓泰说,bill。

bill说,嗯?

小毓泰说,刚刚那些话我可以告到社保福利署。

bill,……。

小毓泰伸手。

bill说,干嘛。

小毓泰说,再借两千块。

bill认命掏出钱包。

小毓泰拿过钱,看见小巴远远驶来,便跑去车站。

bill说,跑慢点啊。

小毓泰头也不回的说,知道啦。

bill说,今晚吃什么啊。

小毓泰回头喊,面——啊——



第三天,小毓泰起床,收拾了为数不多的几件衣服,放进书包里,出门之前把钥匙轻轻放在桌上。

bill说,等回来再给。

小毓泰看看bill。

bill起床气严重,脸色没有好到哪里去,口气也凶巴巴的。

小毓泰说,你醒了哦。

bill说,钥匙拿走。

小毓泰收回了钥匙。

bill转身回房间睡觉。

小毓泰背着大大的书包在玄关穿鞋,穿完之后,看见bill那些亮闪闪的鞋子,忽然用力踩一脚。

bill刚好走出来上厕所,喂!

小毓泰打开门就跑。

bill冲到门前,喊,有本事不要跑啊!

小毓泰不吭声,蹭蹭蹭蹭跑的一眨眼就看不见人。

bill搭着门框嘀咕,这么能跑,去奥运啊,妖。




小毓泰到了办公室,向老师要了报名表。

老师递过报名表,说,家里人同意报名了?

小毓泰说,嗯。

老师说,路上的旅费……没问题吧?

小毓泰说,没问题。

老师露出欣慰的表情,说,那就好。初赛的时候你表现最好,这一次总决赛好好发挥,不会有问题的。

小毓泰说,老师,我知道了,没什么事我就先走了。

老师点点头。

小毓泰走出办公室。

老师看着小男孩的背影叹口气。

隔壁办公桌的老师说,毓泰成绩也挺好吧,要不要考虑推荐他去跳级考?

老师说,他家里有问题。

隔壁办公桌老师说,什么问题?

老师说,之前他爸妈来开家长会……

老师欲言又止的叹口气,诶,算了,不说了。




学校庭院的植物长得极其茂盛,葱茏一片,阳光滤过期间,也被染成了一片翠绿。

小毓泰走过庭院长廊,白色的校服洒下斑驳光影,他把报名表抱在胸前,越走越快,越走越快,直到快步奔起来,脸上是掩饰不住的激动和快乐。




bill正出门,看了一眼隔壁紧锁的大门,点上一支烟,叼在嘴里,想了一会儿。


傍晚时分。

小毓泰提着两袋食材走出电梯。

小毓泰走到bill家房门门前,再看看自己家的房门。

他打开bill的门进去,把食材放进冰箱,然后拿出自己的衣服塞进书包,把钥匙留在桌上,走了出去,打开自己家的门,空气中灰尘积淀,他打开窗户,透了透风,开始收拾起一地狼藉。

bill回到家,打开家门,看见桌上的钥匙,也看见了空无一人的沙发。

他一屁股在沙发坐下,一手搭在沙发背上,一手夹着烟,抽了几口,烟在空中变幻出莫测形状。


小毓泰收拾完了屋子,做好了功课,坐在客厅中央的地板上发呆。

顶上的四叶风扇静止不动。

空气仿佛凝固。

百叶窗漏进街道招牌的霓虹灯光。

忽然,门把转了一下。

小毓泰转头,盯着门口。

推门进来的是bill。

bill说,怎么不锁门。

小毓泰说,你有什么事。

bill说,我给你的钥匙呢。

小毓泰愣了一下,说,在桌上。

bill说,没有啊。

小毓泰看了看bill的神情,不像是在跟自己开玩笑,就站起来走到bill身前,说,我明明放在桌上了……

bill忽然一把抱起小毓泰。

小毓泰立即一脚踢。

bill闷哼一声松开小毓泰,捂着肚子弯下腰。

小毓泰懵了一下,说,我没用力……你……你没事吧?

bill说,我有旧伤……

小毓泰看bill疼得皱眉,吓得赶紧扶着bill回家,在沙发上躺下,站在沙发边上,很紧张的手握成一个小包子,扣住了沙发扶手的褶皱,说,是不是很疼?我去叫医生。

bill握住小毓泰的手腕,说,我有个问题……

小毓泰说,什么?什么??

bill说,明天吃什么。

毓泰,……

毓泰气得大声说,吃你个大头!

bill翻身坐起,揉了揉小毓泰的脑袋,说,谁的头比较大,嗯?

毓泰踢bill,说,你啊你啊!你的头超大!大得像车轮!

bill忍不住噗得笑出声,说,哇,我的‘头’真的那么大,那我就发达了。

毓泰似懂非懂,但知道一定不是好话,气得脸通红,一边踢bill一边说,痛死你啊!痛死你算了!

毓泰越生气,bill越忍不住想笑,从沙发上站起来,往客厅走。

毓泰跟着一路踢。

bill从桌上拿了个东西给毓泰,说,拿好。

毓泰气冲冲的说,不要啊!

bill握住毓泰的手,把钥匙圈放在毓泰的手里。

毓泰愣了一下,是一个挂着珐琅金属蛋挞装饰物的钥匙圈,圈上有一把钥匙。

毓泰看了看bill。

bill说,明天想吃排骨。

毓泰小声说,吃你个头。




毓泰参加的全港演讲比赛在澳门举行,要住两天一夜。

毓泰临出门之前把bill从床上摇醒。

bill只穿一条四角裤衩,坐在床边,好痛苦的一手托住额头,一边昏昏欲睡的听毓泰唠叨。

毓泰说,做好的菜在冰箱里,你要记得吃啊。

bill说,知啦。

毓泰说,不要只喝酒抽烟。

bill说,知啦知啦。

毓泰说,干净的衣服都放在柜子里,要洗的衣服丢洗衣机等我回来洗,你千万不要洗啊,有几件不能机洗的。项链耳环都给你分开放了,一个黑盒子一个红盒子,你分清楚啊。

bill有气无力的说,知啦知啦,唔好烦啦。

毓泰说,保险套我买了两打,放在门边边,你千万记得带……

bill二话不说把毓泰抱起来往门外走。

毓泰还在坚持不懈的唠叨,千万不要得病啊,得病好惨的,你有没有看那个公益广告片……

bill把毓泰往门外一放,收拾好的行李包也一放,说,再见!

说着就关上门,转身回卧室,往床上一摔,抱住枕头正要重返梦乡。

毓泰打开门,说,要记得多吃蔬菜啊……

bill绝望的把脸埋进枕头里,悲愤的喊,知啦!你走吧!



蓝天碧海。

小轮分波而行,将海面划开一道雪白涟漪。

毓泰站在船头,新奇的看着即将抵达的澳门。




两天之后,小毓泰从澳门回来,带着大大的行李袋走进大堂,看更伯伯叫住他,说了几句。

小毓泰拿出钱包,递出去几张纸钞。

电梯往上升,停在了楼层。

小毓泰走出电梯,从衣领里掏出挂在脖子上的钥匙,打开了房间门。

屋子里一股酒味和烟味混合的气息,小毓泰叹口气,走过去打开窗户通风,看见地上摊着的几条牛仔裤,就捡起来,摸了摸裤兜,把零钱纸钞都拿出来放在一边,最后摸出了一包保险套,小毓泰数了数,发现用掉了两个,很欣慰又很嫌弃的摇了摇头。又收拾了几件衣服,一起抱去了阳台的洗衣机,打开洗衣机盖,小毓泰静静的看着洗衣机里面。

一秒。

两秒。

三秒。

bill睡得正香,忽然被愤怒的炮弹击中。

bill一下被蹬进床里,好艰难的爬出来,又被蹬回去。

小毓泰说,我跟你说过衣服等我回来洗!

bill说,我……

小毓泰抡着拳头打啊打,说,一件衣服千多块啊你知不知道!好贵的啊你知不知道!现在一缸都染色了你说怎么办啊!!

bill终于爬起来,一把抓住小毓泰的手。

一大一小气喘吁吁的看着对方。

bill说,你回来了。

小毓泰喘着气,说,嗯。

bill把小毓泰放在一边,从床上下来。

小毓泰说,冰箱里的东西吃了没。

bill说,吃了。

小毓泰眯着眼,看着bill。

bill随手抓了件T恤套上,回头看看小毓泰,说,点嘛,我又不会骗你。

小毓泰拉着bill的手,走到冰箱门前,打开冰箱,一股类似水果腐烂的甜腻腻的气息扑面而来。

bill捂住鼻。

小毓泰说,你忘记插电卡。从昨天起家里就没电了。

bill:……

小毓泰眯起眼:你这两天没回家噢。

bill蹲在冰箱门口:……我的烧鹅……我的叉烧饭……

小毓泰说,好饿?

bill无力的低下头,……饿。

小毓泰从行李包里拿出一盒蛋挞。

bill看着小毓泰:开多少。

小毓泰把蛋挞放在桌上,打开盒子,又从背包里拿出两包维他鸳鸯奶,说,今次送你。

bill拉开椅子坐下,吃一口澳门著名蛋挞,果然是皮酥酥芯嫩滑。

bill说,结果怎么样。

小毓泰说,名次下周出来。

bill说,第一名?

小毓泰一仰头,当然了。

bill把蛋挞放一边,说,走。

小毓泰诧异,去哪儿?

bill说,请你吃大餐。

小毓泰眼睛亮一下,也跳下椅子,跟上bill。



超市门口。

小毓泰看着超市:……大餐?

bill一手插兜,懒洋洋的说,打边炉啊。



bill推着手推车,看见鱼丸啦虾滑啦牛肉丸啦就往车里扔。

小毓泰扔出去。

bill扔进去。

小毓泰扔出去。

bill停下车,看着小毓泰。

小毓泰拿起一包bill刚刚扔进去的芝心鱼丸,说,快过期。

啪的拍在bill腿上。

再拿起一包羊肉片,说,另外一个牌子的同样价钱多送20%。

啪的又拍上bill腿。


于是,变成了bill只负责推手推车,小毓泰负责选食材。

酱料的货架摆得高,bill把小毓泰抱起来,小毓泰拿起两瓶差不多的海鲜酱看一看,问bill,左边右边?

bill说,右边。

小毓泰嘿咻一声把左手的酱料放回去。


买了一大车东西,分成四个沉甸甸的最大号购物袋。

bill一手一个,一手两个。小毓泰两只手抱着一个袋子,两人沿着流芳街的上坡路走回家。


小毓泰准备好了锅子盘子筷子。被bill一揽子兜起来往门外走。

小毓泰诧异的说,不在家里吃?

bill说,带你去看无敌夜景。


天台上,两栋高楼之间,有一处小小的缝隙,能够远远看见维多利亚海港,那是极小极小的一片海面,不仔细看,根本就看不清楚,但是如果仔细凝视,便能看见海面温柔的波光。黑夜之中,粼粼泛碎。



bill搬来一张圆台白色塑胶桌,摆上火锅和食材,再放两个碟子,两双筷子,两只一次性塑料杯。打开汽水,往杯子倒了点。

小毓泰坐在一边,椅子太高,他的细细的腿晃啊晃。

bill把杯子移到小毓泰面前。

小毓泰两手捧起杯子喝了一口,说,你不要老花哦。

bill:?

小毓泰说:老花了就看不到无敌海景。

bill喷笑,抬起手,揉了揉小毓泰的头。


星光满天,照着一城不夜灯火,一湾波光,一个小小的天台,和两个一大一小的身影。


打完边炉,bill和小毓泰一起下楼。

圆桌留在天台上,bill搬着凳,小毓泰抱着一大袋没吃完的食材。

小毓泰说,你明天有没有空啊?

bill说,乜事。

小毓泰说,超市下午大减价,你过来帮忙拿东西。

bill说,下午?你不上课乜。

小毓泰说,请假。

bill说,噢,你不乖啦,你逃课。

小毓泰挺了挺胸,说,我这么聪明,少上半天课也没有影响。

bill说,那我来接你。

小毓泰说,不用啦,我们超市门口……

小毓泰的声音忽然消失。

家门口,站着小毓泰的父母,风尘仆仆一脸狼狈。

小毓泰的妈妈说,你去左边,屋里都没有人的?

小毓泰说,我去吃饭。

小毓泰的爸爸想发脾气,但是看见了bill,就暂且忍下来,对小毓泰说,开门啊,你死人来的,要叫才动的?

bill皱眉,但是看见小毓泰什么也没说,便也不说。

小毓泰打开bill家的门,小毓泰的妈妈看见他有bill家的钥匙,暗暗皱眉。

小毓泰把丸子之类的放进冰箱,拿上自己的书包和衣服,走出bill家门,拿出钥匙开自己家的门。

小毓泰的爸爸等得不耐烦,狠狠推了一把小毓泰的后脑勺,说,吃过饭未来,有点力气啊!

小毓泰没防备,往前冲了一冲。

bill一把握住中年男子的手腕。

小毓泰的爸爸吃了一惊,说,放手啊你!

bill盯着小毓泰的爸爸。但是衣服下摆被人轻轻拽了一下,小毓泰抓着他的衣服,低着头,小声说,你放开我爸。

bill看着小毓泰,收回手,转身回房间,重重甩上门。

小毓泰看着那扇门,脑袋又被爸爸狠狠推了一把。中年男子说,你有没搞错啊,这种人都识,从小就不学好!

小毓泰低着头,跟着父母回家。



酒吧烟气未散,数十只酒杯堆在水槽里,酒保擦着吧台。

bill往吧台一坐。

酒保抬头见是他,说,哇,bill,今天来好早。

bill说,不欢迎?

酒保说,你是生招牌来的,谁敢把你往门外推,只不过前两次你来去匆匆,都讲你被人定左嚄。

bill点一支,抽了一口,说,谣言都有人信。

酒保说,不怪人家啦。

酒保探过身,神秘兮兮的说,有人说看见你和一个小朋友逛,bill哥哥,系未搞出人命,私生子啊?

bill碾熄烟,说,痴线。



夜场还没开始,酒吧很安静。bill在吧台坐了一会,拿了罐啤酒,喝了几口,看了眼挂在墙上的钟表。

酒保擦完了杯子一转身,吧台上只有一个啤酒罐,和半支还没燃尽的烟。



bill来到超市,果然看见定时打折的广告纸,他走进去,瞬间又腾腾腾的倒退几步出来,目瞪口呆。

一整个超市都是人间活兵器港九血滴子的街坊师奶,诸如牛排之类的热门打折区更加是杀人不加血没有硝烟的战场。

bill想了想小毓泰在里面奋勇杀敌的样子,不禁失笑,但又慢慢收回了笑容,离开超市,往家走。

流芳街的斜坡近在眼前,bill拐进附近小铺买了包烟,付零钱的时候听见身后驶过救护车的声音。

他拿了烟往回走,快到楼下的时候,看见有社区义工抱着小毓泰匆匆下楼。

小毓泰捂着右眼,鲜血渗出指缝,滴滴答答往下落。

bill手中的烟划过空气,落地。




bill抓住了人群中看热闹的芳记老板,问,出什么事了。

芳记老板看见bill,说,我就在想你怎么不出来,原来你不在。

bill说,到底出什么事了。

芳记老板叹口气,说,阴功咯。你隔邻那个烂赌鬼不知道为了什么打儿子,打成这样,是不是人啊。

bill说,谁叫的救护车?

芳记老板说,他们楼上听不下去就打了电话给社区义工,义工来的时候就是这样。

bill看着救护车驶去的方向。


小毓泰躺在病床上,病床不大。但小孩子又瘦又小,床便显得格外大。

听到脚步声,小毓泰抬起头,右眼绑着细纱布眼罩,嘴角破了,肿起一边,脸颊有一大片淤青。

bill拉开椅子坐下,说,买了奶茶,要不要吃。

小毓泰说,不要。

bill说,医生说你的眼睛没事。

小毓泰说,知道的。

bill说,我去找你爸妈,他们又跑路了。

小毓泰沉默片刻,说,噢。

bill说,你的医药费,义工那边先垫。

小毓泰说,我会还。

bill说,你拿什么还。

小毓泰说,我……慢慢还。

bill说,你爸,他为什么打你。

小毓泰沉默。

bill说,我屋子的门被撬了。

小毓泰一下坐直,着急的说,他们……!

bill看着小毓泰。

小毓泰一下子明白了,抓紧了病床床单。沉默了好一会儿,慢慢的说,……他们说,我有你家的钥匙。要我进你家拿……拿钱。

小毓泰很低声的说,我没有。

bill把袖子卷起来,把胳膊递给小毓泰看,说,你看。

小毓泰看见了很长的三道疤痕。

bill说,我妈死得早,我爸脾气很不好,读国中的时候,有一次跟他吵起来,他直接砍了我三刀,然后把我赶出去。那天以后,我就没回过家。

小毓泰听着,伸出手,小小的手摸过疤痕。

软的指头。硬的疤口。

暖的掌心。冷的伤痕。

bill说,我不想让你变成我这样。

小毓泰说,你这样有什么不好。

bill说,我这样有什么好?

小毓泰沉默,然后握住了bill的手。

bill的食指戴着克罗心的大戒指,手指又长,关节又明显。掌心里是小毓泰软软的小手,圆滚滚的指头,像一颗豆。

小毓泰轻声说,你记得戴套不要得病就很好啊。

bill抬手轻轻拍了一下小毓泰的脑袋。

小毓泰唉哟一声。

bill的手又抬起,这次轻轻落下,揉了揉小毓泰的脑袋。

小毓泰难道什么都没有反抗,乖乖的被揉了一会儿,很小声的说,阿bill。

bill说,嗯?

小毓泰鼓足勇气,说,我可不可以……可不可以……再跟你住几天。

bill的手一顿。

小毓泰不由得握紧拳,却听bill说,我通知社区义工,他们会给你安排地方。




卫生间的窗户半开。阳光照在波浪形的铁质窗栏上,也照着洗手台。

洗手台上两个杯子。

一个大一点,一个小一点。

大一点的深蓝色,小一点的磨砂灰。

洗手台边的毛巾架,挂着两条毛巾。

一条大一点,一条小一点。

大一点的蓝色,小一点的灰色。


房间的闹钟响了。

足足响了半分钟,一个睡得乱蓬蓬的小脑袋才从被子里拔出来。

小毓泰关掉闹钟,在床上坐了一会儿,慢慢的眼睛又闭起来,身子前前后后的小幅度摇晃,又朦朦胧胧的睡着。

第二个闹钟响了。

小毓泰伸手关掉,终于清醒过来,挪到床边,细细小腿晃了一晃,找到了拖鞋。


这双拖鞋是bill翻出来的,深蓝色塑胶,超市货,成年人尺码。

穿在小毓泰的脚上便是有些空荡荡,走起路来啪嗒作响。

先进厨房,把煲放上炉,开小火温着。接着去卫生间。

小毓泰拖出放在门后的小板凳,站上去,刚刚好对准了镜子,他打开水龙头,拿下灰色那条小毛巾,仔仔细细洗脸,从面颊到耳朵后面都洗得干干净净。

然后拿起牙膏,给牙刷挤上一点薄荷色膏状体,刷得满嘴泡泡,含了口清水,咕噜咕噜漱口,再啊呸一声吐掉。

刷完牙洗完脸,整个人清醒了,也爬下了小板凳,放回原位,再走去阳台,拿起晒衣叉,叉下昨天洗的校服,摸一摸,差不多干了,便抱着校服,啪嗒啪嗒走回客厅,对着镜子,打上校服领口飘啊飘的带子。

再进厨房,昨晚煲的粥温了这十几分钟就刚刚正好,再煎一个荷包蛋,摆上三四片叉烧,就大功告成。

一切准备就绪,小毓泰走回卧室,推了推bill,说,“我走啦。”

bill唔的一声,翻个身继续睡。

小毓泰已经习惯,bill每晚回家都是天色微曦,现在正是好梦时刻。

小毓泰再叮嘱一声,“厨房有早饭,记得吃啊。”

bill有听没有醒的胡乱嗯几声。

小毓泰习以为常的走出卧室,拿上书包,在门口蹲下穿鞋,系好鞋带,转身出门。

走到楼下,听见头顶一声喂。

小毓泰抬头。

阳台上站着只套了一条松垮垮四角沙滩裤的bill,睡眼惺忪但是叼着一支刚点的烟,冲小毓泰抬起手懒懒一挥。

小毓泰想挥手回去。

街坊走过,看见阳台上的bill,诶呀一声,嘀咕穿成这样像什么样。

小毓泰不高兴了,气哼哼瞪一眼街坊。

再气哼哼瞪一眼大面积暴露的bill。

板起脸扭开头跑走。


bill叼着烟,纳闷的说,丢,没礼貌。




教室里。

小毓泰正在整理上一堂笔记。

同班同学走到身边,说,“毓泰。”

小毓泰头也不抬,说,“生物三十,英文四十,国文四十,可以选单科,也可以选套餐。”

同班同学说,“哇,你涨价。”

小毓泰说,“我上次被老师抓到,现在只能带回家做,时间不够,只能减少数量,钱当然也要涨。”

同班同学有一丝犹豫,毕竟零花钱就那么一点,都给了毓泰,想买的游戏软件就要拖到下个月。他眼珠一转,故作神秘的说,“毓泰,告诉你个好消息。”

小毓泰停下笔,抬起头。

同班同学说,“我刚刚去办公室,有听到老师说,下星期一就要公布演讲比赛的名次。”

小毓泰听到这些,却很平静,“哦,还有呢?”

同班同学惊讶的说,“你不想知道你的名次?”

小毓泰说,“早一点知道又不会影响名次。”

同班同学气馁的说,“好啦好啦,直接告诉你,我听老师说,你是第一名。恭喜你啦。”

小毓泰不自觉的暗暗握了一下拳,但是依旧保持平板板的表情,“哦,谢谢。”

同班同学说,“那作业……?”

小毓泰说,“照价。”

同班同学垮下脸,只好拿出钱包,一五一十的数硬币。



放学时刻,天空阴下来,不出片刻,便砸下黄豆大的雨滴。这个季节,雨总是来得又快又猛。

小毓泰是不论天气预报如何,每天都带伞,有备无患。走出校门,却看见隔壁班的班长躲在校门口屋檐下。

隔壁班的班长长得漂亮,成绩又好,听说还练芭蕾舞,身材纤细苗条,举止文静优雅。

每次学校校会,她上去做演讲,都会引来无数目光。

小毓泰犹豫了一下,走了过去,把伞递给隔壁班的副班长。

副班长一怔。

小毓泰说,你是不是没带伞?

戴着黑框眼镜的副班长犹豫点头。

小毓泰指指那边的班长,说,她也没带伞。

副班长眼睛亮了一下,看向小毓泰手中的伞,说,同学,你的伞可不可以……可不可以……

小毓泰大大方方的说,当然可以。

然后伸出手,摊开手心,说,九十块,谢谢。


一把三十块钱,用了两年旧伞,最后杀价到了七十五块。

小毓泰还是很满意的。

他拿着书包顶在头上躲雨,一路跑到小巴车站,挤上车,从车窗看见副班长拿伞给班长。

小毓泰抹了抹脸上的雨水,觉得自己又惠人又惠己,简直十佳好学生。




回到家中,小毓泰快快冲个热水澡,再煮一大杯姜茶喝下去。把自己包的干爽又舒服,做完自己和同学的昨夜,便上床睡觉。



这场雨延续到拂晓,又打起雷来。夜空不时被闪电照亮,雷鸣隆隆,窗户都在震动,小毓泰迷迷糊糊醒来,看见身边不知何时回家睡下的bill。

小毓泰坐起身,揉揉眼,看着bill背对自己的背影。

小毓泰下了床,绕到床的另一侧,爬上床,拉开bill的胳膊,找了个角度,贴着bill,蜷着躺下去。


又打了个响雷,小毓泰下意识抖了一下。

bill睡意朦胧之中,伸来手臂,将这个蜷缩的小小身影圈在怀里。


雨声绵绵。

两人沉沉睡去。



评论(68)
热度(5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