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相思诀【4】

【1】

【2】

【3】


【4】



既找到了百里过儿,又解开了误会,陵越心中便只剩下一件事,便是找到解药,解了过儿身上的情花之毒。


他也不知何处能找解药,想起了往昔师父曾经说过,南少林的藏经阁,西域的大雷音寺,还有大理的天龙寺,这三处地方藏了许多精妙古籍,既有绝世武学,也有医术典籍,料想其中或有记载,便想去试一试。


百里过儿无所不从,两人结伴离开江都,过苏州,宿金陵,到了江苏太仓,歇了一晚,再到码头,正有一艘货船要去长乐太平港,百里过儿问明了太平港与南少林的路程相距不远,便想搭船。


船主起初推托,百里过儿亮了一手功夫。船主大为惊讶,想到了远海航行,万一遇到了什么水匪海贼,还要仰仗这样的江湖豪杰,便答应下来,还特地拨了一间上好的舱房给二人。


船行数日,天气晴朗。


这一日,陵越站在甲板上,眼前烟波浩荡,汪洋一望无际。


百里过儿拿来袍子,为陵越轻轻披上。


陵越回头看他,两人相视,望住彼此,便不由得心生欢喜,唇启笑意。


百里过儿说,“早知道坐船这样闷,倒不如走陆路。”


陵越不以为意,“我在古墓住习惯了,倒也还好,况且这般海天景色,也是难得一见。”


百里过儿走到了陵越身边,贴着陵越的耳朵,说,“可不是么,这样的景色,我猜连祖师婆婆都没有见过。”


陵越看他一眼,“我听得见,你挨这么近做什么?”


百里过儿一脸无辜,“我跟姑姑说话,不愿意让旁人听见。”


陵越知他胡说,若在古墓时,必然板下脸来训斥,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自己已不是他的师父,便看他一眼,也不训话。


百里过儿得寸进尺,挨住了陵越,指一处海面,“姑姑你看,那儿是不是飞鱼?”


陵越瞧上一眼,见果有飞鱼穿梭,阳光之下,映得点点银色鱼鳍。


但也知道百里过儿是借故亲近自己,担心道,“你老实些吧,万一花毒发作……”


他皱起眉来,眉间一道细细蹙痕,目光满是担忧,看得百里过儿心中不止动了一动,也扯动了心头剧痛。


陵越瞧出端倪,连忙按住了百里过儿的胸前,真气流水似的抚去,暂时止住了毒发。


陵越叹了口气,“等到了南少林,必定要找出解毒的法子。”


百里过儿问,“若是南少林没有呢。”


陵越说,“那我们就去大雷音寺,若再没有,我们就去大理。”


百里过儿一时口快,问,“若是都没有呢。”


话一出口,便后悔,好端端的为什么说这个,徒惹姑姑伤心。


但陵越神情平静,道,“若是都没有,咱们就回你中毒的地方去。”


百里过儿诧异,“为什么?”


陵越不答。


百里过儿心念一动,恍然明白过来,这一明白,却如胸中一击。


陵越是要与自己中一样的毒!


他胸中激荡,一时竟语塞难言,捉住了陵越的手,紧紧握住。


陵越知他明白了自己的心意,便微微一笑,反手握住了百里过儿的手,轻轻道,“过儿莫怕。”


自己第一次在偌大空旷古墓里过夜。


自己第一次练剑,第一次提气跃下山谷试练轻功。


无数次,无数险,总有他这一声在耳畔。


但他在危险之时,自己却不在他的身边。


终南那一晚,若不是自己走了……姑姑也不会……也不会……


百里过儿舌尖苦涩,自己之所以愿意跟着陵越远去南少林乃至大理,解毒是其次,其实是想离开终南山越远越好,走得越远,就越遇不见那一晚的恶人。


他怕,姑姑知道那一晚真相。若有朝一日,那恶人找来了,或是说破了,自己该如何是好。


陵越见百里过儿眼中尽是苦楚,以为这年轻人还想着解毒之事,便伸手过去,指尖轻轻一触百里的眉间,喟然一叹,“过儿,是我没有好好照顾你。”


阳光照得波光一闪。


百里过儿心头蓦然掠过一念,竟想到了一个绝好的办法。即便那恶人找来了,即便那恶人说出终南山那一晚与姑姑好的人不是自己。


自己不承认就是了。


姑姑肯定信自己,不会信其他人。


自己坚持那一晚的人是自己,姑姑怎么会不信。


先赶走那恶人,再想办法追上行踪,找个机会,一剑杀了此人,劈成十块八块,丢到荒山里,让野兽吃得一干二净。


从此之后,世间再无此人。


姑姑再也不会知道,便再也不会伤心。


百里过儿越想越是高兴,眼底闪过一丝戾气,却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只觉胸中块垒消除,四肢百骸无不松快,原先想着如何躲避那恶人,如今倒觉得还不如就在眼前,立时击杀,抛进这汪洋大海,也是一种好法子。


越想,越是掩不住满心快活,无以复加,必须要做点什么才行。看住了陵越,忽的俯身过去,亲了亲陵越唇角。


陵越吃了一惊,但觉出了百里过儿的欢喜,好笑道,“又怎么了? ”


百里过儿亲了这一下,唇触绵软,心头如沸油浇火,炽烧起来,伸手将陵越搂在怀中,抱得极紧。


陵越被年轻人抱在双臂之中,但觉怀抱火热,双臂极是有力,鼻间所闻皆是男性气息。不由得一怔,百里过儿微微松开怀抱,见陵越若有所思,便问,“姑姑在想什么?”


陵越看着百里过儿,见当年粉团一样的孩子,如今已长成眉目飞扬,英气迫人的男子,“……我在想,过儿现在大了,不是孩子了。”


百里过儿凝视陵越,“我早就不是孩子了。”他道,“姑姑以前待我好,以后,有我待姑姑好。”



评论(55)
热度(2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