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诶。我好怕辜负这篇长评。【这些字,给山伯】

蓝汀:

今次突然发现自己无意间竟学会写一行空一行,一行十几个字。梗概系长评。

   

(^o^)/YES!,就这是偶像的力量。实力表白 @baixiaorou 

   

上一次,几乎都是在说峰少,没提及家姐。原因不太好启齿…

   

因为身为读者,也是有阅读禁区的,我无法将这样的性别代入这一张脸。

   

就像明知这幅名画价值连城,依旧是我无法欣赏的抽象派系。

   


   

港真,换作别家,立即点叉关掉的。但是你,又不同。不忍,更是又不舍。

   

好像内心有映照,某天早晨听着虾米推送过来关淑怡的《忘记他是她》。不过是取一张面貌形色,何必诸多锱铢计较,是她又非他。

   

作者笔下无缚,内心坦荡,读者又何必悱恻自苦,有好故事是幸运之事,既有缘领受,不如借机学会拿起放得下。

   


   

说真的。我觉得家姐脑筋是有问题的。不知道有几人同我一样想法。

   

最简单的程式,她偏选择最艰难的解法。因为,所以。因为,所以。写足一页半纸,下课铃声都响起来,被老师抢了卷纸,最终也没有结论答案。阅卷者看密密麻麻看到得头疼,给家姐情商测验几乎负分。

   

可是想回来,对着爱人,有几人能保持头脑清晰明敏聪慧。知乎上有人问,如何提高女友智商。最好的回答:她不爱你的时候,智商自然就提高了。

   

家姐当然是爱着峰少的。

   

我们与情人爱人割舍感情,时间一到伤痛自愈。披头散发三个月已然算作诚意拳拳构造精良。

   

然而家姐的爱要重更深更沉。是和着骨血连着筋肉。无论对方是圆是方是宽是扁是摩天耸云霄还是堕地入埃尘,哪怕万劫不复挫骨扬灰都要一力为他担着。

   

常伦不能枉顾,亲伦无法断裂。你似疯如魔,你要的,是家姐这辈子唯一给不了你的。

   

也许家姐闭眼前最后的愿望,倘若真有轮回。下一世我偿情给你。

   

小弟,你记着,你这样的苦下辈子悉数还报在我的身上。

   

我和你要的,不能,不要给我。切记。

   


   

于是,背上有烟头烫伤一样胎记的大傻逼梁山伯上线了。

   


   

开始并不太中意呆头鹅•晓波•山伯。只觉得京港里的晓波更好。三行五笔灵气十足。好像卯足一口气儿就吹起来浑然无缝的糖人儿。瞪眼睛吹胡子(呃,好像没胡子)一言不合掀桌子,推着哗啦哗啦破二八车子,生动活现跃然眼前,比电影里的晓波更晓波,比老炮儿张学军的亲儿子更亲儿子。

   


   

星空蓝,多好看多好听的名字呀。

   

第一眼像色泽明艳芳香清亮的甜酒。饮下,口中释放出丰盈浓郁的甜香。

   

再看又像动画片里小王子的背景。星星被释放,暗夜里光芒万丈。好像撞入童年的梦境。

   

小肉把什么好的都肯给他。他身上一针一线描摹打扮,一点不吝笔墨。

   

大毛毛衣,各式各样晶光闪烁的耳坠耳钉,三只四只复古戒指,名牌浮夸嚣张的图案。

   

她把这个冬天里的他,无尽长腿曲线毕露,一笔不落不余要演尽未尽的都给呈现出来了。

   


   

旧城伴都市。港韵绕京腔。

   

我说小肉是爱北京的。真情实意打心里往外的热爱。五年前岁末冬游的20元奶油卷。炸糕、面茶、春卷。冻柿子。圆明园和什刹海的冰湖面。从此北京城在她心里就是镶着金边儿,是簌簌过了电初恋一样。

   

她把初见的美好和念想,都给了晓波和星空蓝。

   


   

我也爱北京,最好的亲人和朋友都在那里,可每次想到北京站的跌跌撞撞熙熙攘攘,南城到北城的奔波劳顿,就好感尽失,一个头够两个大。但是她不会,她的北京城从来不是灰雾蒙蒙,偶尔埋怨,喧嚣浮华接踵比肩只是一语带过。就算雾霾天她写来也是干净的。《三世书》最初就看到,这座城在她眼里永远衬着古老的底色,有帝王赋魂的矜贵自持雍容沉着。

   

哪怕这里无亲无故无人照应,我们总是看到她神采飞扬不知疲倦。

   

青云做阶梯,义无反顾不留退路的为理想奔赴。

   

每次想到这里就心口一热,恨不得插翅飞过去,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会实现的,一定会。

   


   

小肉可能是故意的,让上辈子峰少用尽了晓波的脑细胞。

   

所以这个裹着军绿棉服毛茸茸脑瓜的小孩儿总像缺了根弦。一到节骨眼儿而就崩了。

   

看得人这个心急,有几回恨不能从文里把他一把揪出来骂傻逼。

   

山伯这篇明摆着就是一杯地道的港式鸳鸯,甘苦一半一半,冰糖就着玻璃碴一口口的吃。

   

水深火热、冰天雪地,都是生命共同体。

   

北京地图纵篇里弥散着寒冷的凄清,带着雪的冰凉气味。但却不锋利不刺骨,仍有温暖的意味。

   

两位主角在文章的渐进中的都层层的立体丰满起来。欢笑里有痛惜悲哀,钟情里有伤心失落。刚把晓波看出点味道来,地图就转移到my大都会 HK了。

   


   

不预测未来发展如何。最新章接洽《玻璃之城》,契合还原前世情结。

   

小肉的脑洞是黑洞,我怀疑她自己经常走瞎,绕着弯的再出来。旁人更不要妄图揣测。

   


   

不过我仍然愿望。

   

前世情,请前世毕。

   


评论(21)
热度(103)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