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星空蓝与山伯 第二部【3】


晓波对同事说说,诶,你帮我看看,刚刚进来那群人出去了没有?


同事往小飞他们在的方向看了看,说,没出去。


晓波说,那他们有出去的意思么?


同事再说,没。


晓波烦恼的扒拉扒拉头发,把心一横,小心翼翼探出脑袋一看。小飞他们坐的远,应该不会注意到自己这儿。


晓波刚想偷偷摸摸爬出吧台。却忽然,星空蓝站了起来,往吧台这边走了过来。


晓波的内心旋转啦爆炸啦炸出一万朵烟花,他捂住了自己的嘴,哧溜一声就躲回酒吧里,一颗心简直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心里一万句的祈祷,你别过来别过来别过来!


可星空蓝走过来了,就站在吧台外。


晓波的头顶响起来一个熟悉得铭心刻骨的声音。


星空蓝问同事,“有烟么?”


同事刚想说我们这儿不卖烟,就感觉自己的裤腿被人拽了一下。


同事垂眼一看。


晓波整个人都快缩进吧台的凹槽里了,可是胳膊执着的伸出来,手里递着半包烟。


同事诧异的接过,对星空蓝说,这儿有……呃我一同事抽的半包,要不你匀一根。


星空蓝一笑,说,谢了。


星空蓝点上烟,倚在吧台上,边抽边想事。


晓波缩成一个大团子。


晓波不敢抬头。


晓波想,以前很少看见他抽烟。


晓波想,因为我不抽烟。


晓波想,为什么我总要在失去你之后,才想明白那么多事。


晓波把脸埋进胳膊肘里。


他和他就隔着几公分的吧台。


可他看不见他。



星空蓝的一个朋友过来,说,还想着装修那事?


星空蓝衔着烟,说,有点棘手。


朋友劝说,过年的时候哪儿都难请工人,你也别着急。


星空蓝说,我再想想办法。


朋友说,我们也再帮你问问。


聊了几句,朋友和星空蓝一起回了座位。






小飞一直坐立不安,生怕出事。好不容易一群人提议了去吃火锅,小飞这才松口气,可一出酒吧就收到了晓波的短信。


晓波约他谈谈。





小飞一辆跑车杀到了晓波约的地点。


小飞看晓波:……


晓波看小飞:……


小飞再看晓波:……


晓波递过去手里的煎饼果子:吃了没,你也来点儿?


小飞说,你就跟我在这儿谈?


晓波看了看四周,说,这儿有吃有喝有风景,我给你还留个位置。


煎饼摊扩大营业范围,还兼带着卖了豆浆,支起了两三个小四方桌。晓波就坐在其中一张的边上。


小飞坚决不下车,说,你说吧,有什么事。


晓波说,他最近忙什么呢。


小飞揉了揉眉心,这跟你有关系吗。


晓波说,有。


小飞冷哼一声,说,什么关系?


晓波说,前男友的关系。


小飞放下揉眉心的手,看着晓波,好半晌说,晓波,你牛掰。


晓波说,我跟他在一起过,虽然后来分开了,但这绝对不是丢人的事。我作为前男友关心一下他最近怎么样。


小飞说,你可能不知道,他是干设计的。


晓波说,我知道。


小飞说,那你可能不知道,之前他的眼镜设计涉及了版权问题。


晓波说,我也知道。


晓波说,你能说点我不知道的吗。


小飞二话不说发动跑车。


晓波赶紧着,诶诶诶!小飞同志!有话慢慢说嘛!


小飞停下发动,说,总之版权的问题解决了,也因祸得福拿到第一笔融资。


晓波说,融资?


小飞说,总之,就是拿到了一笔启动资金,而融资方希望有实体店,毕竟有了实体店方便第二轮第三轮融资。


晓波说,融资多钱?


小飞看一眼晓波,说,够你吃煎饼吃一百辈子。


晓波看了看手里的煎饼,又问,是不是那个实体店有问题?


小飞揉了揉额头,说,过年期间工人都回家过年了,他担心延误工期。


晓波说,原来是这样。


小飞说,这事儿可大可小,牵扯后面很多。


晓波说,我来找人。


小飞诧异,说,你?


晓波说,你也知道,我人脉广路子多。


小飞犹豫。


晓波说,你别告诉他,是我找的,不就完了么。


小飞说,这样吧,你也找,我们几个朋友也找,我这边要是找到了,就不麻烦你那边了。


晓波说,你知道我为什么约你在这儿见面?因为这煎饼摊子是方圆百里之内唯一一家早餐摊子,小飞,现在可是过年,工人难找,装修工就更难找。


小飞沉吟。


晓波说,要不这样,我找的人,我先干着。等你们找到人了,再让他们走。


小飞一想,便说,也只好这样了。


晓波说,那就这样,明天还是这个时候,还是这儿,你带我去看看他的店大概是什么样子。




就此约定,第二天,小飞开车来接晓波,一起去了星空蓝那家眼镜设计店。


店址就在著名景点798附近。


而今的798已经成了中外游客游览北京城的一景点,远没有一开始的气象。


晓波嘀咕俗气。


小飞说,你别管俗不俗,至少这有名气。


晓波撇撇嘴,跟着小飞进了园区,找到了那家店。


店里空空荡荡,四壁挂灰,一地都是报纸,墙角搁了两张木桌和木凳,油漆斑斑驳驳。


小飞说,水电改造已经做好了,接下来是刷墙面漆和贴砖,你找的师父不用带工具,这儿都有现成的,腻子和油漆也都有,就是人必须赶紧到位,这两样不做好,吊顶和散热器安装也不能做,还有灯和开关……晓波?


晓波从包里拿一鸭舌帽戴上。又从背包里找出棉线手套。


于是小飞知道晓波说的找人是怎么回事了。


小飞顿了顿,说,晓波……


晓波戴上了手套,说,这事儿,你别告诉他。


小飞叹气,说,你这样何必呢。


晓波说,你以为我是无私奉献?你大错特错,我实话告诉你,我欠了他十二万。我现在先干着,等到了合适的时机再对他坦白,说不准他一心软,就把那十二万给我免了呢?或者,打个折也挺好。


小飞看着晓波,说,你说这些话,你自己信么?


晓波看着小飞,一扬眉,说,我信。


小飞说,他万一要来看进度,我怎么跟他说,我总不能拦着他。


晓波胸有成竹的说,你放心,我早就想好了。






小飞对星空蓝说,我找到装修师傅了,但那个师傅白天还有活儿,只能晚上兼职,而且不喜欢被人盯着,所以你要是想看进度,就白天去看,你看了要是有问题,就发微信给那师傅。


说着就把师傅微信给了星空蓝。


小飞补充,你要是觉得不合适,就不要这个师傅了,再找一个。


星空蓝也觉得这样有些怪,但是时间紧,便对小飞说,先试一天。


小飞顿了顿,像咽回去一些话,说出口的是,那好吧。





那师傅先做了第一个晚上的活儿。


第二天星空蓝一大早就去查看,仔细验了一遍,觉得虽然不是很好,但也不差。年关紧,能有这么一个手艺出现,已经是解了燃眉之急。


他发微信给那师傅。


小飞说他姓李。


星空蓝就说,李师傅,我看过了,很好,谢谢你。



晓波熬了个大通宵,正是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听见手机嘟噜一响,眼也不没睁的就摸过来看了看,忽然就从床上滚下去。


他慌手忙脚的扒拉被子爬起来,又勾过来手机,没错,是星空蓝。



星空蓝的声音浅浅的缓缓的响起来,师傅,谢谢。


晓波握着手机,先发呆一会,再把脸闷进被子里,然后蠕回床上,抱住枕头滚了两圈。


窗外的春天还没有来,张晓波的心里已经开出了无数无数的花。




星空蓝的装修是简装,一则是为了抢时间,二则这年头简装蔚然成风,可以叫北欧风,可以叫简约风,也可以叫后现代风。


但即便如此,晓波一个人要对付几百平米的大空间,先上一层腻子,再上一层防水漆,再上一层白漆,这些就够呛,还只是基础。


晓波起早贪黑的忙,天擦亮的时候才收拾工具离开798,路边连个早餐摊子都没有,他饿着肚子,深一脚浅一脚,缺睡缺得两眼迷瞪,就地摔了一跤。围巾都泡进了雪水里,费了半天劲呲牙咧嘴的爬起来,揉了揉脑袋,觉得懵懵的,就在街边坐了会儿,只有扫大街的环卫工人经过,看了他一眼。


第二天,晓波照样来了798,远远看见店里亮着灯,他一怔,生怕是了星空蓝没走,在门外探头探脑了好一会儿,确定没有人,才满怀疑惑的掏钥匙进了店。


那张长长的木桌上,放着一浅灰色的保温饭盒。


晓波左右张望,再一次确定了只有自己。


难道是星空蓝忘了带走?连灯都忘了关?


晓波一边这么想,一边走到了桌子前,看见保温饭盒底下压着一张纸条。


字迹是星空蓝的。


写着‘李师傅,辛苦了’。


晓波愣了一下,抿着嘴笑起来,眼眶也有一点湿润。


打开饭盒,里面是一半的京酱肉丝一半的清炒油菜。这两样,晓波都不怎么爱吃,但他坐下来,慢慢的一筷子一筷子的吃。



酒吧里。


星空蓝的手机响起微信提示。他拿起来看一眼,不由得一笑。


边上的人问,看什么?


星空蓝把手机递给那人。


那人接过一看。


一张照片,拍了一个吃得一干二净的饭盒。饭盒底下压着一张纸,写着俩字,‘谢谢’。


那人不解的说,这是什么意思?


星空蓝说,我请的一个装修师傅,挺有意思的。


那人把手机搁下,亲了亲星空蓝的嘴唇,微笑着说,哪个有意思?


星空蓝看着他,微微一笑,眼波流光。





黑漆漆的798。只有一间屋子亮着灯。


晓波认认真真的一刷子,又一刷子的刮上腻子。


评论(211)
热度(51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