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醉花阴【4】


梗概灭文。




小十三叔在乡间推广学校这件事,也不是全无收获,那些小屁孩除了从他兜里抠糖吃,偶尔有几个会留下来,听小十三叔教他们认字。


孩子们出来的时间太久,他们的姐姐会过来找。


这儿的女孩子打出生下来,就要学着做家务,没弟弟的下地干活,有弟弟的除了下地干活还要负责带弟弟。她们不上宗谱,进不了祠堂,不算人丁,也没有自己的田地和房产。到了十六七岁或者更小的时候,就会被半卖半嫁的离开,到了一个新的‘家’里,延续一样的生活,下地干活,只不过以前带的孩子是弟弟,现在带的是自己生下来的孩子。而她们的家里,会有更小的妹妹下地干活,带更小的弟弟,或者供养哥哥。


有些女孩子找到了弟弟,就带他们回家。但有一个少女留下,很认真的听十三叔讲外头的事,讲字,讲字背后的意思,偶尔问几句,且不说小十三叔原本就抱持着有教无类的观点,遇到一个勤奋好学的学生,自然是越发认真教导,还留了一本识字书给少女自学。他不能扎根一处,十里八乡的到处走一走,了解当地的教学情况,也要选择合适的校址。


这天,小十三叔提着皮箱再度进村,没走两步,就被一个眼生的女孩子拉住,那女孩子满脸惊惶,把小十三叔拉到僻静处,左右张望了没有人,才颤着声说明原委,她是那少女的小姐妹。


少女的家中想多盖两间房,便将少女卖给一条渔船,说是杂工,但上了船之后,自然是生不如死。


少女坚决不肯。


家人将少女反锁房中,不给吃喝,逼少女就范。眼看今天就是交人的期限,到时候少女即便不肯也会被强行掳去船上。




小十三叔勃然大怒,和那小姐妹商量好了,等到入夜,悄悄来到屋外,两人互相打个眼神。


小十三叔小声说,“小点声,别让人发现。”


小姐妹也小声,“知道了。”


小十三叔挽起袖子撬锁。


小姐妹负责把风,紧张的说,“好了没有?”


小十三叔说,“快了快了。”


又等了半柱香时候,小姐妹急得不行,“到底好了没有?”


小十三叔满头大汗,不管自己是撬是拧,都快上牙咬了,这锁愣是纹丝不动,小十三叔急了,脱下皮鞋一砸!


喀啷一声。


小姐妹看着十三叔:“……”


小十三叔:……妈的不管了。


哐哐哐一顿砸!


砸得惊动了那户人家,出来瞧时,就见着锁被砸开了,挂在一边,大门洞开,屋子里的人逃了!




小十三叔拉着少女一通跑。


但黑灯瞎火又不认路,越跑越迷糊,少女饿了两天,也没了力气。


身后火把熊熊,村人的怒骂声追了过来。


小十三叔一咬牙,背上少女,拔腿狂奔。


奔出三步,皮鞋脚底打滑,直接摔了个结结实实,爬起来再跑。




后半夜。


小十三叔和少女被堵在一栋废弃谷仓里。


小十三叔把谷仓的门反锁,又拉来一堆有的没有的破桌子烂木板来抵住门。


外面的人一时进不来。


里面的人一时也出不去。


两边僵持。


少女的家人看着谷仓,脸色阴沉沉的,说,这房子本来就是要拆的,干脆烧了!


村里的其他人一怔。


少女的爹拿着火把,走到人群之前,说,她是跟男人私奔,我们家不能出这种丧德败行的贱人。烧了,干净!


他心里想的是,这丫头倘若不死,又不肯上船,自己就得把钱退给船老大。但那钱早就还了自己的赌债,打死都不能退。


当下把火把一举,喊,烧!




少馆主赶来,看见的正是这一幕。


小十三叔迟迟未归,少馆主有些不放心。


小十三叔每一次出门,少馆主便吩咐徒弟ABC当中的任意一个跟一段路,务必明确知道小十三叔的目的地。


他们赶到,在人群外围已经大约听说了事情经过。


少馆主眉头一皱,小十三叔断然不可能做出这种拐带私奔的事。


又在此时,听见了一声‘烧!’


少馆主遽尔变色。眼风一扫,便从身边一名村民手中夺过一根木棍。


村民只觉眼前一花手腕一酸,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手里的木棍就没了。


少馆主持棍在手,平举在耳,盯住前方,手臂猛一发力,挟怒猛地掷去!


众人只觉得耳边嗖的一道疾风。


棍影竟穿过火把重重,簇动人头。


旁人毫发无伤,但那拿着火把的男子却是一声哀嚎,手腕剧痛难当。火把落地,滚了一滚,火势‘噗噗’燃烧,同时当啷一声,长棍落地。


那男子又痛又惊,“谁?”


他扭头看去,视线所及之处,村人纷纷退开,惊疑不定的看着这个陌生的外乡人。


少馆主自人群之中走出,长身玉立,一抖长袍袍尾,双目湛若寒星。


谷仓上,守在唯一一扇窗边的小十三叔内心哇!一声,蹲下身去安慰靠坐在墙边的少女,“没事了!救星来了!”




村人自然不肯交人,仗着人多,当下混战起来。少馆主看着火光熊熊,想到自己若是晚来一步,小十三叔万一……满腔怒火,当下两脚飞踢而出!


两名村民当即被踢出丈远。


少馆主出手这么重,一来是威慑,就算他武功高强,这边乡宗观念极其浓厚,都被欺负到地头上来,一族自然守望互助,到时双拳难敌四手,自己这边占不了多少便宜,倒不如一开始就震住这些乡民。


二来也是为了引开乡民的注意力。


徒弟ABC杀出重围,先去救小十三叔。


小十三叔挪开杂物,打开门,徒弟ABC闪身进来,有村民发觉,也跟着要抢进去。


徒弟ABC回头就是一顿爆锤。


小十三叔带着徒弟ABC上阁楼。


徒弟ABC看见那虚弱少女,不约而同的哇了一声。


小十三叔:?


徒弟A:“十三叔你真的沟女私奔!”


小十三叔:……


小十三叔先拍了徒弟A脑门,再让徒弟B背起少女,让徒弟C断后,然后自己趴到窗口看战况,只要少馆主给一个暗号,他们就立即杀出去。


徒弟ABC互相看一眼,徒弟A问,“师叔你看起来像是高兴?”


小十三叔纳闷,“你们都来救我了我什么不高兴?”


徒弟A和徒弟B对看一眼,叹了口气。


小十三叔在窗口看了一会儿,皱眉啧啧,“你们师父这也打得太狠了,我们逃出去就好,不要伤人性命嘛,你们说是不是?”


徒弟ABC眼观鼻鼻观心。


小十三叔探出窗口,朝底下喊,“阿霆,你收着点,不要打得太……”


少馆主在1v多的间隙抬起头,一双眼漆黑发戾,盯住小十三叔,煞气腾腾。


“……”小十三叔把剩下的话咽回去。


徒弟ABC在边上,眼巴巴看着小十三叔。


小十三叔说,“……你们师父生气了昂?”


徒弟ABC一起点头。


小十三叔说,“跟我有关?”


徒弟ABC再齐刷刷点头。


小十三叔问着问题看着战况,正好看到少馆主一声怒喝,双拳重重挥出,中拳之人啊噗一口鲜血,飞出好多米。收拳时,又一肘,击倒背后试图偷袭之人。


杀气弥漫八百里,好似狂风折杨柳。


小十三叔慢慢的,慢慢的从窗台蹲下去,看着土墙,眼有点发直,


“……你师父发起火来什么样子。”


徒弟ABC互相看看,“师叔你没见过啊?”


小十三叔点点头。


徒弟A探头看了看楼下的混战。再同情的看一眼小十三叔,“照师父这个速度,师叔您应该很快就能看见了。”



评论(49)
热度(196)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