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醉花阴【5】

【5】




梗概灭文。






少馆主把小十三叔一行人救了出去。


他思虑周全,来的时候就雇了一辆车停在村口不远的隐蔽处。


一行人上了车,村人气势汹汹追来,少馆主立即对司机道,“开车!”




车子飞驰,赶往云浮啊不,佛山的城区。


一路上,坐在后排的小十三叔低眉顺眼,努力降低存在感,努力散发出‘我特别老实’的气息。


少馆主的眼风扫过来,小十三叔更往里缩,把徒弟A拉过来挡在身前。


车里就那么一丁点大的地方,徒弟A想往回撤也撤不了,只能迎着师父的目光,露出尴尬的微笑。


少馆主收回视线,什么也没说,


小十三叔松了口气。


徒弟ABC却是心里齐齐一咯噔。




回到馆里。那少女的身子虚弱,就安置在了医馆的病房里。


少馆主安顿好了,一回头,看见徒弟ABC站成一排,再一看,不见小十三叔。


三人成墙,墙后,小十三叔蹑手蹑脚。


蹑着蹑着,撞着一个人。


小十三叔心里啧一声,清了清嗓子,若无其事的站起身,“还有什么事么?没事我先回去休息了。”


少馆主脸色沉沉,盯着小十三叔。


小十三叔心里有点发虚,但转念一想,我比他辈分大,他还能以下犯上,目无尊长?


于是抬头挺胸,不甘示弱的盯回去。


少馆主说,“十三叔觉得,我能像这样救你救几次?”


小十三叔说,“……就这一次,以后,我会小心的。”


少馆主说,“如果我让十三叔不要下乡普及那些教育知识,那些平等理论,十三叔会听我的么。”


小十三叔不假思索,“当然不会!”


少馆主微微颌首,说,“我也不会拦着十三叔。我知道,十三叔做这些事是有道理的。”


小十三叔讶异。


徒弟ABC瞪大眼,师父?!太偏心了吧?!


“但是,”少馆主淡淡说,“我不可能一直陪着十三叔,十三叔日后如果再遇到危险,该怎么办。”


小十三叔挠挠头,说,“你让阿宽几个人陪我就行了。”


少馆主说,“阿宽他们是我的徒弟,不是十三叔的。”


小十三叔见少馆主始终没有发脾气,也放松了警惕,大咧咧揽住少馆主的肩,说,“诶呀,咱们一家人,你的就是我的,你要是觉得不方便,我去跟姐夫说。”


少馆主捏着小十三叔的手腕,从自己的肩上挪下来,说,“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小十三叔眨巴眼,“那你的意思是?”


少馆主微微一笑,“十三叔要学会保护自己。”


小十三叔:?


徒弟ABC若有所悟,同情的看向小十三叔。


小十三叔更加:?






院中。


两盆丹珠山茶开得浓艳。


少馆主捻线香,点上,香头一点火光。


他的手腕瘦削有力,手背微有血管凸起,手指骨节分明,拈香立炉,回转身看向小十三叔。


小十三叔咬着牙。扎着马步。


少馆主走到跟前,一手背在身后,一手忽然用力一拍小十三叔的肩头。


小十三叔没防备,身子一晃。


少馆主肃然道,“十三叔的根基太差,要从基础练起。马步讲求的是含胸拔背,肩稳水不兴,虚灵顶劲,头顶如线悬。你们几个,”他扫一眼徒弟ABC,“陪十三叔好好练。”


小十三叔扎了这一会儿功夫,就觉得大腿酸麻,咬着牙,“这得练几次?”


少馆主看了眼香,“每次一炷香。”


小十三叔也看了眼香,还行,这么细,撑死了也不到十分钟。


少馆主说,“每天练三回,每回二十次。”


小十三叔瞪大眼,“喂!”


少馆主冷冷的看着小十三叔。


“……为了保护自己,”小十三叔咬牙切齿,“我练!”




小十三叔脱下衬衫西裤,换上便于行动的扎脚裤和圆领练功服,认认真真。


徒弟A负责擦汗。


徒弟B负责呼哧呼哧吹香。


徒弟C负责洗水果。




风吹过山茶花,花叶一阵翻动。


阳光照在屋脊上,闪跃万点光芒。


小十三叔浓眉大眼,一脸正气,一脸严肃。




傲气面对万重浪


热血像那红日光


胆似铁打骨如精钢


胸襟百千丈眼光万里长


我发奋图强做好汉


做个好汉子每天要自强


热血男儿汉比太阳更光




徒弟A捧着脸,蹲在留声机边上,看着一圈一圈旋转的唱片,不解的说,“师叔,我们为什么要放这个洋人的唱歌机?”


小十三叔大喇喇坐在院子廊下台阶上,咔擦咔擦咬着洗好的苹果,“气势,气势知不知道?这歌一出来,你师父就明白我练功的苦心和决心。”


徒弟B插话,“师叔,就算师父明白,也不会免了你该练的基本功。”


小十三叔翻个白眼,“是你了解你们师父还是我了解你们师父?我跟他打小一起长大,我能不知道他?”


放风的徒弟C紧张的跑回来,“师叔!师父过来了!”


小十三叔吃了一惊,“不是说出诊去了么?怎么这么快?!”


他一骨碌爬起来,手上才咬了一口的大苹果没地儿搁,一把塞给徒弟C。


徒弟C慌了手脚,拿着苹果就仿佛拿着个烫手的火团,听着师父的脚步声临近,情急之下一把揣进怀里!




少馆主来到后院。


小炉插着香。


小十三叔认真又努力的扎马步。


徒弟ABC一个扫地,一个给山茶花修剪,一个含胸缩背慢慢往外走。


“站住。”


徒弟ABC一起定住。


小十三叔额角冒冷汗。


少馆主说,“拿出来。”


徒弟C绝望的看看十三叔。


小十三叔挤眉弄眼。


少馆主冷冷说,“拿出来。”


徒弟C慢慢的把手伸进怀里,慢慢的掏出来一个大苹果,苹果上牙印清晰可见。


少馆主看一眼苹果,又看小十三叔。


小十三叔目不斜视,但嘴角显然有一点点果子的汁水。


少馆主走到小十三叔跟前,“加练一个时辰。”


小十三叔立马站直,“凭什么!”


少馆主说,“十三叔是长辈,要以身作则!”


小十三叔说,“术业有专攻!我就不是来练武的!”


少馆主皱眉,“没有要你练武,我只是要你强身健体!”


小十三叔挺胸,说,“我身体够好了!”


少馆主说,“你既然敢惹麻烦,就要学会保护自己!”


小十三叔炸了,“我哪儿惹麻烦了!”


徒弟ABC见势不妙,连忙往外撤,互相看一眼。


怎么办?真吵起来了!赶紧,找师爷爷!




后院里,两人杠上了。


小十三叔转身去客房,说,“我搬出去!”


少馆主拦住,皱眉,“我没有这个意思。”


小十三叔说,“都被人说麻烦了,还能是什么意思!”


少馆主说,“我只是想让你保护自己。”


小十三叔说,“为什么是我用这种方法保护自己,就好比出了这种事,我只能带着人逃?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难道就因为陋习难改,我们就只能选择妥协或者逃避?我们为什么不能想办法来解决?”


少馆主说,“天下事,唯有徐徐图之,功不可一蹴而就。”


小十三叔说,“那你为什么还逼我练功?”


少馆主说,“这是两码事!”


小十三叔还想挣扎,忽然诶哟一声,身子一晃。


少馆主扶住,“怎么了?”


小十三叔疼得呲牙咧嘴,“……腿抽筋。”


少馆主担心的扶着小十三叔到一旁坐下,问道,“哪儿?”


小十三叔揉着小腿肚子,不吭气。


少馆主上手按摩,“这儿?”


小十三叔哼了一声,过了会,说,“……轻点。”


少馆主放轻手上力道。


“……阿霆,”小十三叔说,“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但是,我想,我们可以用这些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来帮助更多的人。”


少馆主看着小十三叔,见那年轻人双目清澈明亮,心中微微一叹,“……不管是做什么事,都要先保全自己。”


小十三叔嗯了一声,“……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


少馆主微微一笑,说,“好点儿没有?”


小十三叔试着转了转脚踝,呲牙,“还有点疼,像是逮住筋。”


“是么?”少馆主关切,脱了小十三叔的袜子,捏住年轻人瘦伶伶的脚踝,“我看看。”


小十三叔指,“这儿,就是这儿。”


“咳。”


少馆主手指一寸寸按,“这儿?”


“咳!”


两人呆了呆,一起抬头。


老馆主背着手,看着两人。


小十三叔呆呆的,“姐夫?你怎么来了?”


老馆主看了看少馆主,少馆主回过神,收手,起身,退到一旁,轻轻咳了一声,恢复平常神色。


老馆主问小十三叔,“阿峰,腿伤了?”


小十三叔活动了脚踝,“刚刚抽筋,阿霆帮我捏过以后好多了。”


说着就穿回袜子,也站起身。


老馆主点点头,“没事就好。”转头吩咐少馆主,“你这趟出诊的病历,拿来给我看看。”


少馆主应是。


老馆主再看小十三叔,“强身健体是要的,但不能急,讲究水到渠成,慢慢来。”


小十三叔答应。


老馆主嘱咐完了,便负着手,往外走。


少馆主跟上去。


小十三叔也回房。但走了几步,又折回来,一溜儿小跑到了小炉边上,拿起那枝还在燃烧的香,鼓起腮帮子,十分解气的噗一下吹熄。


评论(29)
热度(194)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