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我啊 很想念我们家日天日地小峰少

醉卧红尘观月落:

(夜半,牙疼,看文献看不下去,于是来给陛下 @baixiaorou写长评。 写到最后我也不知道在写啥了好困好困QAQ)

 

这又是一篇拖了好几天的长评,原本在《玻璃之城》完结的时候就想写,然而拖延症爆发直接拖到了《星空蓝和山伯》完结。于是,就再来说一说这两个故事。

 

《玻璃》的结局,可以说让老臣再一次见识了我肉哥哥有多狠。不知道是我的脑回路太传统还是她的脑回路太天赋异禀,反正老臣我每次猜测下文的走向都能完美闪避她的创作。于是,十天有九天,点开更新,都处于一种“花擦这样也行”的感慨。无论是糖是刀,绝对不走寻常路。比如,我总以为家姐死的时候总还有时间想一想来生,万万没想到肉肉居然直接让我绝代风华的家姐炸成了一朵好靓的烟花。(来人,我体内的赤魂石之力又要爆发了…………请控制住我手撕陛下的冲动…………)

 

上一篇长评里已经说过,《玻璃之城》这个故事看得让人太过内伤。峰少与家姐之间的这一场爱恋太过决绝,他什么都不在乎只在乎她,她其实也一样。追文的时候只觉得峰少追家姐追得好苦,不畏惧拖上整个港城为他陪葬,不畏惧夺了阴曹地府的鬼魂身份,甚至不畏惧杀了自己的骨血。他所有的退让,只是因为家姐让他退让而已。他就算自己身入地狱,也想护她周全。而最残忍的结局,是她因他,因爱他而死,死得猝不及防,甚至来不及告别。全篇完结之后,避开峰少主角视角的影响,我也在想,家姐到底是什么时候爱上峰少的呢?我想,这种情感的转变大概家姐自己的不一定看得明白。从开始的不愿,到为了拯救峰少于泥潭,再到,泰国的缠绵,到知晓一切之后的那句我爱你……相比峰少,我总是更心疼家姐的。这场爱情里她真的太被动,被峰少催着一步一步往前走,直到站到了悬崖边上退无可退,于是不再挣扎,于是一起沉沦。从生到死,这个男人,无论是弟弟还是爱人,都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们是彼此的依靠,是彼此生命的唯一,即使知道危险,心里想的也是对方安全就好。所以,最后的那一场爆炸才会成功,然后,这个故事,自此杀青。

想来,《玻璃》大概是这么久以来我遇到的很少有的那种我宁愿这只是一个故事,一场梦的小说。从来看文都很喜欢具象化,想象这些人真实存在,这些事真的发生过,于是故事与现实相结合,所有的酸甜苦辣就会显得那么真实。然而《玻璃》不一样,这个故事太过锋芒毕露,看过一遍就已经遍体鳞伤,回头去想,每个细节都是一把刀,刀刀见血,心伤累累,这样的苦痛哪怕是时隔多日后再回想,依然会痛得倒抽一口冷气。所以,就让这个故事,就此落幕,就让那一段过往埋葬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城市之下,或许对于读者也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能够读到《玻璃》这样的故事,读者是幸运的。它是决绝的,却又不至于让人绝望;它是黑暗的,却又不至于让人失去希望。其中的每一个人物,他们的性格,都是那个特定背景下才会成长而成的模样。回首去想,峰少也好,家姐也好,还有他们身边的那些人,比如最后疯狂狠绝的嘉怡,在那些经历之下,的确没有别的选择。总觉得这样的故事,只是搭建就足以耗掉大量的脑细胞,于是更加佩服起肉肉梗概灭文的本领。尤其是多线程齐开的时候居然还能把每个故事里的人物都塑造得那样真实,情节丰富,同时还不会浪费一丝笔墨在无关的人物和情节之上。陛下,老臣虽然对be这件事心怀不满,但还是想膜拜您一下。

 

对于《玻璃》,总觉得万语千言却说不出口。这个故事看得真的太伤,每次看完更新都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就想有块情感随着那些文字被挖掉了一样,因此除了在评论里一哭二闹三上吊就不知道该做些啥。而《山伯》不一样,这个故事的底子依旧是阳光而温暖的,嗯,是钝刀子割肉,开始没啥感觉,割着割着,一样疼得你想哭。

 

《玻璃》完结后没两天,肉肉突然统一了另外一个故事的名字,称为《星空蓝与山伯》。其实很喜欢原来的那些随意而为的名字,《喂,山伯》,《嗨,山伯》,《嘿,山伯》啥啥的,那一阵看着这些题目,忍不住要想,肉肉你怎么这么能起名字,倒要看看你把这些个语气词都用完了还咋整。这篇文大概是我追过的最逗的一篇。以前追文最难忘的精力是作者从周更一路变成了年更,过个一两年想起来了跑去看到一堆更新,然后发现作者大大在这个过程中搬家结婚蜜月生子……嗯,庆幸一下,那篇我从07年追到现在的文,终于在16年的1月正文完结了。这一次,我大概永远不会忘了这种作者和读者一起在高架上对峙的画面。大家一边看着更新一边喊着高架风大陛下你不he我们死都不下去,作者在那里喊着咱不僵着了行嘛,高架风大下来好多年,然后读者们喊着不要不要我们不要下去来大家挪挪窝给新来的腾腾地方顺便点个外卖……每次打开评论,都会想,这作者得是怎样一个妙人,才会吸引这样一批死心塌地的读者,嘴里喊着be了就弑君,但是自己的陛下只能我们自己砍,外人来欺负就集体喊着陛下恕罪老臣护驾来迟谁欺负陛下老臣砍了他。所以啊,陛下你不用怕,故事按着你的心意写,刀子按着你的心意捅,这里真的有一群不离不弃的人会陪着你。

 

 

肉麻完,我要来说《星空蓝与山伯》了。大概还是自己的情感偏向,看肉肉的文总会不自觉得倾向其中的一边。比如《玻璃》的家姐,比如《星空蓝与山伯》里的蓝蓝哥。完结章来来回回看了几遍,总是跨不过星空蓝的那句“晓波,你考虑到了任何人,为什么没有考虑过我。你不肯放弃任何人,为什么要放弃我”。虽然以前总觉得,就算是家姐上辈子欠下的债,蓝蓝这一世做了那么多也总该还清了吧,能不能让他俩就此京港相隔,老死不相往来,谁也不再欠了谁的,好好地走完这一世。然而,当这个结局真的到来的时候,却比想象的更难过。得到再失去,总是比从未得到过更难熬吧。星空蓝和晓波,如果只是星空蓝的单恋,也许就不会这么苦。苦就苦在,还是有了三天的美好,于是有了希望,于是,更加绝望。在这个故事里,我是有一点怨晓波的。每次蓝蓝一步步退开,一步步放平自己的心,晓波却傻乎乎掏心掏肺地对他好,不自觉地撩他,给他不切实际的希望。但公平来说,在这场爱情里,晓波背负的伤痛比星空蓝更重。星空蓝是游走在感情世界里的人,他很长情,对初恋恋恋不忘,可以用尽一切对他好,会在最后的时刻苦苦挽留,哪怕希望渺茫,但真要是断了,他几个月就能走出来,然后投入一段新的感情。而晓波不一样,他是在这场三天的恋爱里丢了心的人,所以他会不敢答应见最后一面,会不敢联系星空蓝,也会在得到另外一枚徽章后不顾一切飞到香港。我想那一刻,他也是不明白自己的心的吧,是为了找回这段感情,还是为了再见他一次,就算说了青马大桥可以配成一对,那又如何呢?他们毕竟是不可能在一起的。所以,他是个傻孩子,傻得让人不知道该心疼还是该骂。原来以为晓波准备好踏出那最后的半步,扑向走了九十九步半的星空蓝,却没想到他晃了晃脚,往后又退了一百步。这一百步,步步都是走在刀尖上,伤对方三分的同时自伤七分,然后,用淋漓鲜血,画就咫尺天涯。

是的,晓波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他离不开北京,离不开他的那个从来只顾江湖的父亲,离不开这里的一切。蓝蓝什么都想到了,想到要怎么瞒着家人,想到他们怎么相处。唯一没想到的,是这个关系,曝光得那么猝不及防。一边是爱人,一边是父亲,怎么选,这个难题换个说法就是老婆和妈掉水里了你救谁。晓波没的选,他不能不选父亲,所以他放弃了星空蓝。上一世是峰少眼睁睁看着家姐死去,这一世,换晓波亲手把星空蓝推开,用自己碎裂的心,换对方一个成全。所以,无从去想,也不愿去想晓波看到蓝蓝伴侣手上那个纹身时心里在想什么,毕竟那是他自己的选择。谁离了谁不能活,谁离了谁都能活,只是活得好不好,只是胸膛里跳动的那颗心,是不是已经伤得千疮百孔再也粘不起来。前几日的半夜,无意间点开了《暹罗之恋》,突然觉得这两个故事也有那么一点的相似,一方从小暗恋,一方终于懂得,接受,却因为家人而必须离开。结局的时候,Tong对Mew说,我们不能在一起了,但是这不代表我不爱你。晓波的心应该也是这样吧,虽然不能在一起,但是,这份爱是真实存在的,谁也抹杀不了,因为,这个孩子,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心落在别人那里了,从此再找不回来。星空蓝之于他,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感情。总觉得,除他之外,晓波不可能接受别的男人了,毕竟,不会再有第二个男人会像星空蓝那样,掏心掏肺地对他好了。

 

其实最感慨的不是《山伯》的最后搭上了《京港爱情线》,而是又一次看到了《三世书》,看到了bill哥哥和小光头。肉肉笔下的这些人,都有着相似的脸,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游走在各自的故事之中。然而,这些故事,弯弯绕绕,明明暗暗,却又都会交织在一起,比如前世今生,比如香港,比如青马大桥,比如四方城里的那个四合院,比如……谁都堪不破的那一个情字。不过,如今回顾《京港》,里面的晓波更像是再遇见星空蓝之前的晓波,意气风发没心没肺,而不是《星空蓝和山伯》完结之后的那个,丢了心的晓波。所以,虽然这两个故事虽然合二为一,但未来如何展开,就看肉肉陛下手起笔落,如何开张了。

 

不过,还是想求陛下,峰少和家姐,晓波和星空蓝,这前世今生的梗能不能在这两个故事里彻底终结。就算是情劫,就算是还债,这样也真的够了。上一世欠得再多,这一世也应该算是还清了。下一世,如果喝孟婆汤不够,那就进去好好泡一泡,那些个伤疤胎记,那些个纹身,那些个说不出放不下的执念,都请随风而散,下一个故事,或者未来的某一个故事,能不能送他们一个真正的甜蜜未来。

 

 

 

陛下,千万记得,你说过,你会再写很多甜甜的故事,不许食言哦~~~不然老臣们真的要联合摄政王造反哦~~~~~~您看这大过年的,快递也停了外卖也不送了,高架上也挺冷的,年后开新坑,开第二部的话,就别让我们继续蹿高架了呗QAQ


评论(9)
热度(63)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