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如此评。晓波是好孩子。我喜欢他。不喜欢的,也莫勉强。散了吧。唉。

名字不所谓:

@baixiaorou
 早上窝被子里追完山伯,吐一口血就急着出门了。路上一直恍恍惚惚再听了顶着晓波脸的苏星宇唱的《请跟我联络》,越来越觉得不理一理没法说服自己这是人物性格发展的必然结局。职业习惯写的东西一板一眼不具可观赏性,见谅。

主要是影响故事走向的三个主要人物性格:

1、六爷老张同志:
 老张是典型的封建主义家长思维,体现在他觉得大丈夫就该顶天立地,所以不能接受晓波走弯路;体现在他认为男子汉应该事业为重(这里我理解他的江湖道义类似于事业追求),所以兄弟情谊江湖道义远高于对妻子和孩子的责任;还体现在他特别好面子在意别人眼光或对他的尊敬,所以有人开口帮忙就没法推脱;他会给晓波留家产或者说遗产,其实也是传统文化在他身上的体现。这种封建主义大男子沙文主义其实在老一辈男人身上很常见,道义规矩是不能越的坎,儿女情长是忍一忍就能过去的事。所以他对山伯蓝蓝的阻挠是必然的,只是我有点心惊于他的方式。我不信他会不知道自己病危的时候说晓波不分手就断绝父子不做手术等同于拿自己命来逼晓波,看到这里我简直想冷笑,张老先生您英雄磊落了一辈子临了这一出跟不讲道理的村妇一哭二闹三上吊有嘛区别?!还有那句最多难受个十年五年的也就淡了,他是真不了解自己儿子吗,晓波这么轴的性子,为什么要白白难受个十年五年的?!就为了他看不得别人对他儿子指指点点眼睛里容不得沙?他最终为的是晓波幸福,还是为的是六爷自个的面子,细思极恐。。。

2、晓波:
 这是个极其缺乏父母关爱而独自成长的孩子,童年的经历不可磨灭的会在他的性格中带来影响,所以他极度渴望被爱。同时,父母并没有言传身教告诉晓波什么是爱情,一个不懂爱情,一个过早离世。蓝蓝对于他,很大程度上是弥补了他的童年缺失的亲情,所以肉哥哥不止一次提到他恨不得真有个蓝蓝这样的亲哥,照顾他包容他陪着他。而且心理学上有种现象是越是渴望什么就会幻想自己成为什么,不知道晓波和蓝蓝的母子梗玩笑是不是有这个因素。
 他们恋爱的那三天,大家都替蓝蓝开心喊撒糖了,但现在回头看看,晓波之所以会答应,很大程度上是怕失去一个关心他呵护他的大哥,他对蓝蓝的感情恐怕是亲情多于爱情,所以他对蓝蓝还没有情侣之间的亲密欲望,也只能勉强接受亲吻。当这份伪亲情与老张同志以生死相逼的浓血亲情pk时,不幸落败也是在所难免的。顺便说一下,即便父子关系不好,但是能看出来晓波心底还是尊敬崇拜着父亲的,这也为他后来屈从打下了心理基础。
 但是,我相信经历过这场爱的初体验,晓波在漫长的失落愧疚煎熬中,慢慢爱上了蓝蓝,只是,也同时永远失去了他。说到这里我再重申不站陈均平!因为他不能给晓波如父兄般的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无条件的宠溺,他对晓波来说跟邓子言奚他们没有区别。本来我更心疼蓝蓝,但这么一顺,感觉晓波更惨,蓝蓝具备爱人的能力,而晓波更需要被爱,他是基本不可能再跟女孩恋爱了,没有哪个女孩会愿意一辈子做妈,而男的他又不能弯T_T。。。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放在我的面前,但我没有珍惜”,老张同志你造了多大孽你造吗?!

3、星空蓝
 蓝蓝是三个人里面心理最健全、三观最正的。肉哥得多偏爱他啊,几乎所有的溢美之词都往他身上堆,魅力四射、性感帅气、温柔体贴、年少多金。。。。最重要的是,他身上一直有种温暖的正能量,愿意对身边的人温柔付出,我们看到蓝蓝一直努力去爱,然后啪打摔下来,顽强爬起来抹一把血接着努力去爱,再啪打摔下来,再顽强爬起来吞口血再接再厉。。。。说实话蓝蓝不疼读者都疼了,才会在中途一片倒的喊要蓝蓝放弃晓波跟爱自己的人在一起,现在真的言灵了又一片倒的喊着要上天台上高架,所以女人的话真心不能相信啧啧(啊啊啊啊啊别拦着我我这就去跳海~~~~)
 这三个人里面蓝蓝是最无辜的了,就像他说的一样,你想让我喜欢你我就得喜欢你,想让我走我就得走,能不能对我公平点?!一直以来蓝蓝都是被动接受的那一个,做哥哥也罢,做恋人也罢,被分手也罢,但爱情里本就没有公平可言,谁先爱上谁就兵败如山倒。即便在恋爱的那三天,蓝蓝都是一边担心一边甜蜜的,我们可以看到他有多患得患失,所以我想对于晓波的放手他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毕竟摔了那么多次,一次次消磨掉他的热情和耐心,即便可以再为晓波燃烧,心里也难免有不安全感,所以他说:我也早就想算了。但起码对他来说,真的已经尽力了,也许再也不会有人能让他如此倾情付出,对这段感情我想蓝蓝应该是“虽有遗憾并无后悔”。
 再次感慨肉哥对蓝蓝的偏爱,本来作为悲情男主就够吸引读者怜爱的,肉哥还不舍他伤心难过,安排了一直爱他陪着他的w先生给蓝蓝。我想对蓝蓝来说即便不是今生挚爱刻骨铭心的爱情,也算举案齐眉相互扶持的恩爱生活。其实晓波去香港那次,第一次看文非常痛心两个人的阴差阳错,现在想想还好没有碰见,让他们分开的现实因素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又何苦再去打搅蓝蓝平静生活,不如相忘于江湖。。。

 本来我也想过是不是强行BE也可能有另一种结局可能,但一路顺下来,感觉这个结局确实顺理成章。总之而言,这就是个gay爱上直男的故事,蓝蓝赌输了,而晓波最终也没有赢。

 最后,还没写这篇长评就听说肉哥要写山伯2.0 HE回来,相信肉哥的功力定能扭转乾坤翻云覆雨,让我们挚爱的蓝蓝晓波能山水相逢柳暗花明!

 最后的最后,肉哥我现在是在一个信号不好的海岛上用爪机一个个码字的啊,#如果这都不算爱#,外面阳光明媚我心里却哇凉哇凉滴。

 本文BGM应该是顶着苏星宇脸的晓波为蓝蓝深情演绎《请跟我联络》:
虽然爱 逃不过现实的逼迫
我们又何苦 太快示弱
别听我说 听内心呼唤
这是否想要的结果
别跟我说 你情愿不死不活
隔着这人海 相濡以沫
许过多少承诺 才懂得把握
情太深 想太多 才擦肩而过
什么都可以错 别再错过我
你在哪里 请跟我联络

评论(62)
热度(62)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