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上邪【12】


小凡的大包袱里放了好多东西,有玩的,有用的,有吃的,连桃子都买了两斤塞在里头。


他也不回自己的屋子,就把包袱放在了大殿里,再拉着师叔,一样一样的拿出来给他看。


一开始那些天青墨紫的茶碟茶壶也还算个样子,等小凡拿出来了十七八样东西,再往后,连扎着的小彩纸风车也摸出来了。


师叔看见了这个,小凡就有些讪讪的。


师叔说,“这也是带回来的?”


小凡拿着小风车在手里,支支吾吾的说,“就……就看着好玩儿。”


师叔说,“让你下山,为的什么。”


小凡知道是自己做错了,便低着头,说,“修道历练。”


师叔说,“你修到了什么。”


小凡嗫嚅。


师叔说,“说。”


小凡只好说,“山下……山下很好玩。”


师叔说,“怎么个好玩法。”


小凡说,“人多,热闹,山有山景,水有水色,有时候我们找不到住处,就在野外睡了,天还没亮的时候,小鸟便会叫,风吹过树叶,叶子就沙沙的响,雨水打在花上,花就会开。”小凡的眼睛亮亮的,“夜里有灯,有星星,有夜行人会挑着灯笼,有时候还会替我们照一照路。”


他说得起劲,等发现说多了,声音又低下去,又不敢多说。


师叔说,“除了这个,没想出别的?”


小凡上山之前也知道师叔必会问这些,也事先想好了一篇回答,但现在师叔立在跟前,他张了张嘴,却不能把那些话说出来,只小声说,“没别的了。”


师叔看小凡,说,“当真?”


小凡心里有些委屈,便说,“我不骗师叔。”


师叔看小凡,小凡的眼睛澄澈,藏不住一点事儿,高兴或是不高兴,一眼就能看出来。


师叔说,“生气了?”


小凡默认。


师叔说,“气什么?”


小凡咬了咬嘴唇,说,“……师叔怎么罚我都行,不能冤枉我。”


师叔说,“我怎么冤枉你了。”


小凡说,“我不骗师叔。”


他顿了顿,抬眼看着师叔,说,“我绝不骗师叔。”


师叔抬起手,在小凡的额头上,轻轻弹了一下。


小凡哎哟一声。


师叔笑着说,“把东西收拾起来。”


小凡试着问,“师叔你……不生气?”


师叔一手挽在背后,往前走了两步,看着正堂中央挂着的那一个溅墨飞舞的‘道’字,说,“修道之人,常说需修道心孤绝。但若真是道心孤绝,又如何体会醍醐,如何知晓人间万般,又如何会有匡扶正道之心,拔立万峰之志。”


小凡听懂了一大半,看着师叔的背影,问,“那师叔你是……夸我?”


师叔侧过头来看着小凡,微微笑着说,“是在夸你。”


小凡得此一句,满心欢喜,连忙去捧了那桃子出来,说,“师叔,这些桃子可甜得很,我知道咱们不能吃烟火食,但果子总能吃上一些……吧?”


师叔看了眼桃子,点了点头。


小凡还来不及高兴,却听师叔说,“你既带了这许多礼物来,我也给你备了一样东西。”


小凡好奇,“是什么?”


师叔说,“你这段日子不在,山上收了个弟子。”


小凡一下愣住了。


整个心都是一沉。


要有个实地,还能砸一声出来。


但却是半空中没着没落的悬着,这一沉,沉得上不着天,下不着地。


胸口里,沉甸甸的堵住了一团酸涩。心跳着也疼,不跳也疼。


师叔说,“你可要见一见?”


小凡想说不见,不见,怎么也不见。


他气得眼泪都快出来了,早知道这样,山下就是再好玩再热闹,也绝不下山!每一天都守着师叔,寸步不离!


但现在懊恼也晚了,后悔也晚了。师叔既开了口,这个人便是已经认下来了。自己不在的这段时候,这个人说不定也跟着师叔一起练剑,一起修道,一起看桂花落,一起日日夜夜的相对。


师叔再问,“小凡?”


小凡说,“师叔说让我见,那我就见。”


师叔说,“你又生气了?”


小凡的一颗心都快折出了无数折,喉咙塞了一团东西,张了张口,说不出话来。眨了眨眼,眼泪却落了一颗下来,砸在了地上脚前。


师叔不过是逗一逗他,看小凡这个样子,方知是实心眼。一句玩笑话便伤了一颗心。心中半是愧疚,半是疼惜,轻叹,“傻孩子。”


小凡说,“师叔不让我生气,我就不生气。”


师叔说,“摊开手。”


小凡也就伸出手来,摊开了。


师叔将一团白绵绵的东西放在手上。


小凡去看,看见了是一个点了红眼睛的小馒头兔子,这还是自己走之前做的。


那兔子馒头的眼睛眨了眨。


小凡错愕。


师叔竟注了一道法力个这胖乎乎的兔子馒头。


兔子馒头在小凡的掌心蹦跶了一下,脆生生的喊,“小凡。”


小凡愣住了。


兔子馒头看样子是只会说这一句话,“小凡,小凡,小凡师兄。”

 

小凡呆呆的去看师叔。


师叔说,“新入门的弟子。”


小凡再看馒头,心里慢慢的想明白了是师叔一时的戏弄。


他这心头,忽然就云开雾破,忽然就比师叔夸奖的欢喜更多出了无数倍的欢喜,嘴角都抿不住了。


师叔自然也看出来了,说,“这回可高兴了?”


小凡看看师叔,忽然就板起脸,“师叔骗我。”


师叔一愣。


小凡再说,“师叔骗我。”


师叔说,“我哪里骗你?”


小凡板着一张脸,严肃的说,“师叔是老前辈,师叔还骗我,师叔这样很不对,很不尊重。”


师叔反被小凡教训了几句,还扣了一个‘老前辈’,当下愣的不知如何说。


小凡捧着小兔子馒头,四平八稳的走出大殿,光看背影,倒的确很有一门一派一山一峰大弟子端正方严的气派。


走到了门口,略略回头看一眼师叔,用力哼的一声,转道走了。走出几步,悄悄回头,见师叔没有找来。再看手心捧着的小兔子馒头,小馒头又脆脆的喊一声,“小凡,小凡师兄。”


张小凡再也板不住嘴角,将馒头捧在手里,满心想着是快点找个地方将它好好收放起来,一路快步,吹得头发飞扬,额前两缕发丝也掠过面颊,眼里像落了星星,闪闪发光。

 


评论(59)
热度(5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