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上邪【17】

张小凡垂目,沉默片刻,说,“师父答应我,从此不再收其他弟子。”


师叔一怔。


张小凡轻轻说,“无我峰上,只有我和师父。”


师叔听见张小凡这句话,眉头一皱,却没有说什么。


只是到了夜里,一人独处时,这句话又翻上了心头,便令师叔皱眉。他是记得张小凡初入无我峰时那种活泼的样子,那种赤子之心,天然无垢。


掌门也与师叔说过,张小凡虽然根骨鄙劣,但却不以此自弃自馁。


小凡这个孩子心中存在一道善念,行事光明磊落,待人以诚以挚,也因此其他师兄弟们真心喜欢小凡,爱护小凡。


但小凡来了无我峰之后,性子却被养得孤了。


师叔睡意全无,内心难以安定,便推门出去。


无我峰上没有旁人,只有自己和小凡,至多,再算上那一颗小兔子馒头。


若自己这种孤僻性子传给了小凡,便是害了这个孩子。


师叔想了又想,若要自己再开门收徒,那是绝不能的。而且收了一个徒弟来,也未必真心敬重小凡。


他来回踱步,却忽然想到一件事。


云海千峰之上,除了师徒之外,还有一种关系能相伴一生,不离不弃。


便是双修道侣。


师叔越想越觉得自己这个办法极好,小凡的道法至今仍是平平,若能为他找一个道法高强的道侣,便可从旁围护。若是与小凡道法差不多的,那也不打紧,她既与小凡结为道侣,便是真心相交,那么自己将她当做半个徒弟来传授,不出几年,也可照顾小凡。而道侣一旦结成,便终生不会离弃,小凡一生有人相伴,即便自己将来因为封印伏羲印有个万一,也不怕小凡孤苦无依。


师叔想定了主意,等得天一亮,便去主峰见了掌门,言明此事。


掌门差点喷出一口茶去,说,“师叔你的意思是……是给小凡找一个道侣?”


师叔说,“不错。”


掌门说,“是……是小凡来向你提的?”


师叔说,“他没有提过。”


掌门说,“师叔没有跟小凡说过此事?”


师叔说,“他还小,若我与他说了,他拧了性子,反倒不容易说和。”


掌门也不说话,慢慢的喝了口茶,心想这位师叔好歹还是懂一些人情世故。


师叔说,“而今这些弟子,我不熟,你可有合适人选?”


掌门说,“不知道师叔属意什么样的?”


师叔说,“人品相貌自然要合小凡的心意,除此之外,要她是一心为了小凡好,莫要为了那些俗世眼光衡量小凡。此外,若是道法高深,能围护小凡,便是最好。若是不能,倒也无妨,我自会教导。”


掌门苦笑,也不能直接驳了师叔,只好说,“师叔爱护小凡,旁人也爱护自己的徒弟。”


师叔不解。


掌门只好说,“也不能由着师叔拣选,旁人也要……”


掌门吞下了‘拣选小凡’四个字,改成了,“也要考量。”


师叔说,“考量什么?考量无我峰的资质?”


掌门忙说,“当然不是。云海千峰之中,若说翘楚,舍无我宫其谁。”


师叔想了想,说,“那你的意思就是他们要考量小凡。”


掌门含糊应是。


师叔皱眉,“小凡这么好,还要考量什么?”


掌门只好叹气,碰上一个宠徒弟的,还能说什么?


想了一想,便换了个说法,“现在的弟子们都是年轻人,最有气性,就如师叔方才所说,直接与他们提了,他们便是愿意,也为了赌气而不愿意。倒不如让这些年轻弟子们多些相处,彼此交往,由他们自己去选。若有心,便结为道侣。若无心,多多走动,彼此亲近也好。”


这话师叔很听得进去。便说,“那我明日便让小凡过来。”


掌门说,“不可不可。这样来了,小凡必定起疑。”


师叔说,“那怎么办?”


掌门心内叹气,自己刚一拜入门派便知道有这么一位师叔,第一次见面也仰慕他高山流雪,长空皓月的风采。


哪里想得到,就是个宠徒弟的笨师叔。掌门很为自己少年时的仰慕之情挽一把辛酸泪。


师叔催,“你可想出办法来?”


掌门说,“如今山下妖魔蠢蠢欲动,四处都有帖子送上门来,不如让这些弟子们结队下山,离了山上师门的规矩,他们松快,更容易吐露真心。师叔以为呢?”


师叔想了一想,便点头,“就如此办。”



张小凡知道了这件事,也没说什么,自收拾了包袱,拿好了无我宫的弟子剑,拜别了师叔,便下山去。


师叔看着张小凡走了,反倒有些不快。


上一次下山之前,又叮嘱茶叶,又叮嘱被子,叮嘱了快一个时辰,才一步一回头的走了。


这一次,连一句叮嘱都没有,只是来说一声便走了。


师叔不快了一阵,又担心小凡的性子越养越孤,越养越冷,倒希望这一次结伴同行的女弟子们有个性格活泼的好的,能与小凡投缘。





张小凡离开无我宫的时候没有说什么,心里却是存了疑惑。每年都要选取一批弟子门人下山历练,这是有的。但今年的弟子已经下过山了,从来没有一年两度的前例,同行的师兄弟们说是因为最近山下妖魔猖狂。张小凡更觉得不对劲,既是除妖,理应选择十九这样的杰出弟子,而自己法力微末道行不深,又是无我宫唯一弟子,按理,掌门不该钦点自己。


走过几城几镇,张小凡渐渐看出不对劲。他留在主峰的时候照顾师兄弟们,去了无我宫照顾师叔,早就成了习惯,如今看见同行之中还有师姐师妹,便更照顾他们一些。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便是在云海千峰这样修道的地方,也消不了好奇之心,小道之言。有一位师姐在山上时候很得师父的喜爱,她师父从掌门那里知道一星半点的消息,很是担心自己徒弟看中了根骨不佳的张小凡做道侣,便特意提点了几句。


那位师姐冰雪聪明,一点就透。但忍不住告诉了结伴同行的好友。如是这般,女孩子们当中便都知道。


有几个年长的师姐在接张小凡递过来的糕点的时候,格外看张小凡一眼。


而年纪小的师妹们看着小凡,就忍不住叽叽呱呱的窃窃私语。


张小凡心中越发疑惑,终于有一次很不光明的偷听了师姐师妹的议论,才知道了此番下山的来由。



张小凡起初生气,但再想一想,便明白了师叔的用意。


师叔原本一心只为求道,半点不沾俗世,此刻却来发愁自己,又为了自己去找掌门商量。掌门想必也吓了一跳。


张小凡想到这里,便气不起来。心里便堵成了别的,酸酸涩涩,化作了唇角的苦笑。



 




无我峰上。


那位原本一心只为求道,半点不沾俗世的师叔,此刻正站在桂花树下。


小凡走了,厨房便也清净了,再没有三不五时传出来的香气,有时候是甜甜的芝麻香,有时候是酥酥的葱油香。


训诫了他多少次,要他戒烟火食,他偏是戒不了,总是吃的脸圆圆的,眼睛也圆圆的,每次被自己发现在偷吃糕点,就赶紧着先把手里剩的塞进嘴里,腮帮子鼓成球儿。


师叔想及此,便笑了笑。


但笑意疏忽而散,心头又没来由的郁郁。


小兔子馒头也蔫蔫的。


师叔以为法气微弱了,抚一抚小兔子馒头,想要再注入法力。


小兔子馒头却在他的指尖下轻轻蹦了一蹦,轻轻说,“小凡师兄,想小凡师兄。”


师叔的手指一顿。


收回手,背在了身后。


桂花缓缓落。


朝暮流转,便又是一段时光。




这一日,师叔在房中打坐。


梵心香的烟笔直而上,如一道浅白丝线。


庭中,桂花灿烂。


一道云光落在了无我峰山头。


那名年轻男子化去云光,腰间是那柄无我宫弟子剑,天青色衣裳更衬托身姿挺拔。


他看着师叔的房间,便走了过去,在门前跪下。


师叔微微动一动眉,睁开眼,却看着紧闭房门。


“……小凡?”


此时,门外响起张小凡的声音,“弟子小凡,拜见师父。”


师叔起身,正要去开门。


却听张小凡在门外说,“弟子犯下大错,无颜面对师门。但不敢脱罪,故请师父责罚。”


师叔皱眉,“你说什么?”


张小凡再说,“弟子犯下大错。”


师叔走去开了大门,却吃了一惊。


小兔子馒头原与师叔在一个屋里,此刻蹦出来,对着张小凡不住蹦跶,“小娃娃,有小娃娃。”


张小凡跪在门前,怀里抱着一个睡熟的小奶娃娃。


张小凡抬头看师叔,说,“弟子道心不坚,德行有亏,在山下与人有了孩子。”


师叔呆住了。


评论(109)
热度(3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