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贺岁档系列【16】

前情:

真假威龙【4】


晓波有俩朋友,一个叫邓子一个叫推子,仨人从小一起搭伴,套肥羊出老千,仨是形影不离。但上一回推子诈赌被抓个正着,只好脚底抹油去菲律宾躲一阵子,邓子则是扮了个翻译陪一个泰国老板谈生意,两人再回港城都会快过年,才知道晓波惹了不该惹的人,销声匿迹半个多月。邓子和推子都急了,担心晓波出事了,满世界的找他。晓波收到风声,约了两人见面。


邓子和推子在约定的红雨伞咖啡馆坐了会儿,远远的看见一辆骚包跑车开过来,停在路对面,下来一个戴着墨镜穿着白西装的年轻人,活像画报里走出来的。


邓子和推子一个叼着可乐一个叼着柠檬水,看傻眼,吸管都从嘴里掉出去。


那年轻人走到他们面前,把墨镜潇洒一摘,唇角一勾,笑嘻嘻的看着他们俩。


推子的眼睛都快瞪出来了,邓子叫出声,晓波?!


晓波把手指比在眉间,特有范儿的挥一挥,哟,好久不见。





一方面是为了显摆,另一方面也是让邓子和推子安心,晓波开车载着他们俩到了新住处。


今天星空蓝去公司开会,晓波放心大胆的让邓子和推子参观。


邓子‘职业’习惯使然,看见一个门就探头进去张望。一走二走的就走到了星空蓝的房间,晓波拦阻不及,邓子和推子就走了进去,一进去就啧啧,这窗帘这地毯这屋子摆设,真不是一般有钱人。


邓子拿出星空蓝桌上一张相片看了看,那是星空蓝大学拿到奖学金和导师的合影,晓波抬手夺过来,放回去,说,别乱动人家东西。


邓子噗的一声,说,诶哟可以啊晓波,你这少爷样子学得真像。


晓波抱着胳膊,说,那是,我谁啊。


邓子和推子一起说,最年轻的影帝张晓波。


晓波一甩头发。


邓子看见桌上还有一张相片,是星空蓝搂着晓波,两个人在海洋公园拍的拍立得。


邓子说,你这个哥哥对你不错。


晓波抿了一下嘴,说,还行。


邓子说,你打算什么时候走。


晓波愣住了,竟没回答。


邓子说,不是吧?你还真想陪他们过年?


晓波下意识说,当然不。


推子想开衣柜看看,晓波看得扎眼,便扯着两人出了星空蓝的房间,推进了自己房间,说,你们手脚都老实点,我还在这个家,没了什么东西我也麻烦。


推子说,知道知道,你不走我们不动。


邓子想得多,问晓波,以前咱们都是捏住了别人的把柄再干活,就算闹出来了,别人也不敢把我们怎么样,现在这个,你冒名顶替了他的弟弟,等事发了这家人摆不摆得平?


晓波想到了星空蓝,嘴上说,有我在,你担心什么,我哪件事摆不平。


推子上个衣柜没能打开,手痒痒的打开衣柜门,才知道哪里是个柜子,就是一个小房间,专门装衣服领带腰带皮鞋,嚯哟一声,说,晓波,你这个少爷当得够本。


这时候,晓波听见楼梯传来脚步声,还有星空蓝的声音,晓波?


邓子一下子盯着晓波,晓波也惊了。


星空蓝临时回家,看见晓波的房间门虚掩,便问上一声。没听见晓波回答,却听见哐当一声,星空蓝诧异,快几步走来。


推子吃了一惊,一不小心碰到了挂衣钩子。


邓子急得看着推子又是跺脚又是咬牙。推子也急着比手画脚的辩白。


晓波听着星空蓝的脚步声近了,顾不了那么多,就把邓子推子两人一起推进了更衣间,乓的关上门。


星空蓝恰在此时也进门,说,你今天没出去?


晓波连忙转了个身,背贴着更衣间的门,故作镇定的说,你怎么回来了。


星空蓝一笑,说,原本想给你个惊喜。


说着,晃了晃手里的蛋挞盒子。


晓波愣了一下,才想起来自己昨天顺嘴提过一句芝士蛋挞太腻,椰挞太油,还是红磡那边的传统牛油蛋挞好吃。


星空蓝说,你在家也好,趁热尝尝。


晓波一看见星空蓝走近自己,紧张起来,说,不用不用,你先放着,我等会儿吃。


星空蓝拿着蛋挞盒,顿了一顿,方才说,上次……上次是我开玩笑。对不起。


晓波起初没听懂,脑子里转了转,才明白星空蓝说的是上一次看完电影散场出来,他亲了自己的事。


晓波心里酸酸的,嘴上不客气,说,原来你是拿这个当赔礼,你不用往心里去,我和我朋友经常这个样子开玩笑,真要一个个赔起来,一百个蛋挞都不够。


星空蓝听得眉头一皱,一看晓波,却留意到了一样东西,神色骤然一变。


晓波诧异,顺着星空蓝的视线看去,赫然发现那紧闭的更衣间门缝竟然夹住了邓子的一角外套。


邓子在门里着急,又不能提醒晓波,又不能硬拽。


晓波不及多想,连忙对星空蓝说,哥,这个……其实,我今天……


晓波原先嘴皮子最利索,瞎话张口就来,但此时此刻却张口结舌。


星空蓝把蛋挞盒子放在桌上,转身往门外去。


晓波急得喊一声,哥!


星空蓝脚步一顿,没有回头,说,以后,不要把人带回来。


晓波脑子里一片空白,看着星空蓝出去,一跺脚跑出去,一把抓住星空蓝,问,什么叫别把人带回来?


星空蓝看着晓波,说,你清楚。


晓波气了,我不清楚!你问都不问一声就断定了我的行为?你把我当什么人?!


星空蓝说,如果是普通朋友,为什么要躲起来。


晓波被问住了。


星空蓝拿开了晓波的手,看了晓波一眼,像有话说。


晓波也在等他说。


但星空蓝叹息一声,什么也没说,转身离开。


晓波留在原地。


他的心里,像塞了一大块冻了一个世纪的柠檬,又冷又硬又涩。





天空铅灰,飘着雨丝。


城市上空飘得雨丝夹着雪籽,有湿气又有寒意。 


晓波穿着黑色高领军绿色夹棉风衣,站在路边,趴在护栏杆边上,脸颊冻得白生生的,越发显出一双乌黑明亮的眼睛。


他等得又冷又无聊,呵出一口气,雾蒙蒙的一大片。过了会儿,又呵一口气,又一团雾。


星空蓝走出公司,正要上车,却看见路对面的晓波。


星空蓝顿了一顿,坐进车里,发动引擎要走,但踩不下油门,握着方向盘好一会儿,拿起手机拨出晓波的号码。


晓波的手机响了,他一看是星空蓝的来电,连忙接起。


耳边响起星空蓝的声音,你在干什么。


晓波说,呃,我,我跟朋友逛街。你呢。


星空蓝隔着车窗看着晓波,说,我在公司。


他一边说,一边看见路的另一头快步走来一个年轻人,咖色羊绒大衣,步履匆匆。星空蓝想这应该就是晓波约的人。


星空蓝握紧了一下手机,眸色暗了暗,说,我还有事。


晓波一听星空蓝要挂电话,连忙说,等一等!


星空蓝说,还有事吗。


晓波说,我逛完了刚好,而且……而且我看下雨了,我正好多带一把伞。你……


晓波小心翼翼的说,你带伞了么?


星空蓝诧异。


他看着窗外,那羊绒大衣年轻人经过晓波,停也不停,继续往前走。晓波根本没有约他,晓波没有约任何人。


星空蓝不由得抬起手,遮了一下压不住的翘起嘴角。


晓波还在问,你是不是还要开会?那我把伞给你送过来。我就在附近,很快就到。


星空蓝说,我来接你。


晓波吓一跳,赶紧张望路对面的公司大楼大厅。一转身背对大楼,躲在电线杆后头,对着电话说,不用不用,我还没有到,你先别下楼。




星空蓝下了车,隔着一条路,看着晓波的背影。


雨水沾湿了交通灯。灯光也是湿漉漉。


驶过的车像游鱼,成群结队的过去,游过了人海。




晓波装作刚到的样子,走进一楼大厅,遇到了刚刚走出电梯的星空蓝。


星空蓝说工作正好结束,两人便拼着一把伞,步行回家。


雨不大,落在伞上听不见声响。


斜坡,一大片一大片水汽似的雨雾。


晓波又没戴手套,星空蓝摘了自己的一只,给晓波戴上。晓波的另一只手揣在兜里。


两个人说着话,并肩走着,也不觉得冷。


晓波忽然哎呀一声。吞吞吐吐的说,你……你是不是开了车?


星空蓝抿唇,微微一笑,说,我今天忘了开。


晓波松了口气,得意起来,说,幸好有我来给你送伞。


补充一句,幸好我顺路经过。


星空蓝忍着笑,看着晓波,说,对,幸好有你。


评论(40)
热度(2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