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秋天的故事【3】

【3】





 

晓波爱看电影。缘起于初一那年和职高生打架,拿台球棍直接把人怼得一跟头摔进了录像厅。晓波提着棍,绷着脸,穷追不舍的进去。却进了一个声色魅影的世界里。

 
 

那录像厅一个下午放了三个片,张彻的独臂刀,让德拉努瓦的巴黎圣母院,还有一个星球大战,都是盗版,声音有时候跟口型还对不上。但晓波看进去了。

电影真神奇,短短两个多小时,有时候是一个人酸甜苦辣的一生,有时候是一个恢弘壮阔的全新世界,有时候什么都不是,就是一段沉默的画面,黑白胶片,一匹马站在山脊,山脊上只有一棵枯树,狂风大作,砂砾几乎能扑打在观影者的脸上。马试图逆风,但被刮得步步后退,最后掉转头,顺从风,走出山脊,离观影者越来越远,最后消失不见。

 
 

晓波攥着拳头,拳头搁在膝上。

 
 

他说不上来心里的这种空旷寂寥是什么,只觉得有流泪的冲动,但眼泪又流不出来。

 
 

晓波爱看电影,但没法常看,在北京,好一点的电影院至少四十几,差一点的也得三十多,也没工夫蹲各种折扣优惠。

 
 

厢房里专门辟了个放映室,也不知道是四合院之前就有,还是星空蓝住进来之后新建的。连着电视机盒子,晓波那次无意间搜了一下,四十几部电影!

 
 

晓波高兴得,跟掉进猫薄荷堆的小猫一样。

 
 

白天要干活,不能偷懒。但到了夜里,晓波就裹着毯子坐在放映室的地板上,全神贯注在那方寸之间的世界里。 

 
 

星空蓝半夜接了个越洋电话,起床去处理事务,驾驶轮椅经过了厢房,又倒回来,看见了盘腿坐在地上的年轻人。

 
 

他看了看专注的看着幕布的晓波,再看了看电影。又悄无声息的驾驶轮椅离开。

 
 

晓波一个晚上能看两部电影,原本打算半个月就能看完,到时候正好离开北京。

 
 

但这晚上连上盒子,看着屏幕,错愕的瞪大眼。

 
 

怎么变一千多部了??

 
 

怎么连需要付费收看的都行了??

 
 

晓波把后台各个键按了一遍,原来是因为这个账号升级成了VIP,晓波纳闷,难道时长累积自动升级?

 
 

但不管是四十多部电影,还是一千多部,都是自己蹭了老板的便宜。

 
 

晓波想着怎么感谢一下老板。

 
 

到了秋天,按说是食欲高涨的时候。

 
 

但老板吃得量只减不增。

 
 

晓波为此都有些发愁,专门跟家庭医生远程视频反应了这个事。

 
 

家庭医生听说晓波的速冻食品和外卖菜单之后,脸都气青了。

 
 

晓波小声的弥补,说我叫的外卖都很有营养的……

 
 

家庭医生气道,你不会烧菜么。

 
 

晓波说,雇我的时候你们也没说一定得会烧菜啊。

 
 

家庭医生瞪晓波,说,合同里有写,如果乙方达不到甲方要求,甲方有权扣除原本承诺给乙方的报酬。

 
 

晓波心里一咯噔,失声道,你难道要扣我工资?!

 
 

家庭医生冷哼。

 
 

晓波嘀咕,那你要我怎么办。

 
 

家庭医生说,去学。

 
 

晓波没懂,说,学什么?

 
 

家庭医生冷着脸,说,学习怎么做一个合格的护工。

 
 

于是,晓波穿着料理教室统一发放的花边带褶围裙,人高马大的站在满屋子女学员里。

 
 

围裙是女式的,给了XXL码,晓波穿上去也很紧。

 
 

再加上他一米八几的高个儿,俊朗英气的相貌,十分吸引其他学员的目光。

 
 

晓波十分坦然。

 
 

怎么了嘛。

 
 

劳动人民都是光荣的,不分男女。

 
 

星空蓝从家庭医生处知道了这事,哑然片刻,说,你别听他的,我现在吃得很好。

 
 

晓波说,不,我反思了,确实是我之前的工作不到位。你看你这个胳膊。

 
 

星空蓝看一眼自己的胳膊。

 
 

晓波说,你看你这个……

 
 

本来想说腿,但及时改了,说,你看你这个胸!

 
 

说的还有点心虚欲盖弥彰的用力拍一下!

 
 

星空蓝:……

 
 

晓波说,你体重是不是没过百。

 
 

星空蓝说,过了。

 
 

晓波说,那也肯定没过一百二。

 
 

星空蓝想说也过了。

 
 

但晓波一挥手说,我抱过你了我知道!我在超市打工的时候手感准得很,五斤猪肉就没颠出过五斤二两!

 
 

星空蓝:……

 
 

晓波说,你吃不好就是休养不好,休养不好就是我的责任。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学习,好好烧饭,争取月底让你一百二十斤!

 
 

星空蓝:……行吧。

 
 

晓波在料理教室学了个百香果酱,放在冰箱里冰一个晚上,抹在烤得热乎乎的吐司上,一口下去,吐司边脆脆的,吐司芯子微湿而软,热乎乎的吐司面包再配上又酸又甜还凉丝丝的百香果酱。

 
 

晓波自信的想,这样他要还是不喜欢吃,我就跟他姓!

 
 

蹬着自行车到了家门口,蛮子门前停着一辆车。

 
 

晓波单腿支地,看了会儿车牌,确认无误,再下车的时候,脚步明显慢可许多。

 
 

他把果酱先搁回廊的靠手上,再挪到门前,探头探脑。

 
 

星空蓝从盥洗室扶出来,坐在床上,只穿着一条平角短裤,露出苍白的,布满斑驳伤痕的两条腿。

 
 

与正常人相比,他的腿显得瘦弱,因为长,这份瘦弱便更明显。

 
 

一个专业护工清理盥洗室,另一个护工则按摩他的腿。

 
 

晓波是护工,但这个护工意义在于陪伴。

 
 

星空蓝的按摩和生理问题,会有专业护工每天定期上门来负责。

 
 

每到这个时候,星空蓝都会给晓波一两件事去做。晓波明白他的意思,看专业护工一来,自己就主动找事以便避开。

 
 

星空蓝抬头,看见在门口探头探脑的晓波,第一个反应是拿起身边的毯子,盖住了自己的腿。

 
 

专业护工一怔,并不多问。

 
 

星空蓝对晓波说,“回来了?”

 
 

晓波说,“嗯。”

 
 

他把手背在身后,穿着拖鞋的脚无意识的蹭着地。

 
 

星空蓝问,“怎么了?”

 
 

晓波说,“家里面包没了。”

 
 

星空蓝说,“那再买点,上次那种就很好。”

 
 

晓波说,“钱用光了。”

 
 

星空蓝失笑,原来因为这个,他说,“钱包在桌上,拿给我。”

 
 

晓波拿了那个遍体名牌logo的钱包给星空蓝。

 
 

星空蓝抽出一张一百的给晓波,“够么。”

 
 

晓波说,“我买最好吃的那种。”

 
 

星空蓝再抽一张,再给晓波。

 
 

晓波接过,却说,“老板真能干。”

 
 

星空蓝看着晓波。

 
 

晓波说,“一般人挣不了那么多钱。我买的面包都是成功人士的面包,跟着老板吃好的,我都吃胖了,要说,家里没你真不行”

 
 

星空蓝注视晓波,眼底有一点点波光,笑着说,“晚上吃面包?”

 
 

晓波得意了,“哼哼,晚上擎等着。我给你亮一手!”

 
 

就听身后哐啷cei一声,又喵呜一声,紧跟着一股淡淡的清凉甜香弥漫。

 
 

“谁!谁cei我果酱!”





 

评论(45)
热度(2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