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秋天的故事【6】

【6】






星空蓝眼睁睁看着黄包车一路斜滚,心头不受控制的突突直跳,人的本能是在这种时候抓紧手边物体,但他及时松开车扶手,只听车头‘乓’的一声重响,撞在了胡同墙壁上。


车子倾跌之时,星空蓝抬起手肘抵消冲击,尽力保护自己。


细说起来繁琐,亲眼所见不过短短一瞬间。


晓波从浑身如坠冰窖到双脚重新挪动,也不过是一瞬间,这瞬间却无限漫长,漫长得脑海一片空白,等醒过神来,自己已经跪在地上,怀里抱着星空蓝。


晓波伸出手,想碰又不敢碰,手指和嗓子一起发抖,“……我去叫医生,你别……别动,我去叫医生。”


星空蓝一手握住晓波,紧紧的握着,让晓波安心,另一边检查了一下自己,手肘和手掌有小擦伤,不是大问题,下肢没有感觉无法示警,但大致捏了一番,应该也不严重。


星空蓝检查完了,再抬头看晓波。


这年轻人连嘴唇都白了,后知后觉的看着星空蓝,眼中都是惊慌与害怕。


星空蓝握紧晓波的手,低声说,我没事,我们走吧。


篮球裤嗤笑一声,一个瘫子,装什么大头蒜。


星空蓝更用力的握紧晓波的手腕,“晓波,我们走。”


但晓波充耳不闻。


他握紧拳,拳在发抖。


之前的发抖是因为害怕与恐惧,想到星空蓝险些就会受伤,张晓波的懊悔和恨意汹涌澎湃,能活生生把自己恨死。


而现在。


张晓波扭回头,盯着那俩。


他拿U型锁给人开瓢的场景,这俩可能没见过。不要紧,这回就给一个机会,亲身体会。


当年张晓波是什么样,是横,是混不吝,是四九城小炮爷。好几件事是因为两边都有错,再加上年纪小,张学军掏钱,能摆平的都摆平了。不能摆平的,张晓波揣上锁,溜达到人家家里,把锁往桌上一搁,说,这事儿咱俩都有错,我打赢了就成我不对了,那这样,你也给我来一下,咱俩扯平。


对方心虚,这事才算揭过去。


随着历练和成长,晓波现如今的脾气好许多,真碰上傻逼也就动个嘴,能不动手就不动手,毕竟医药费也是钱。


但现如今,晓波瞳仁贯赤,戾气复苏,漆黑眼珠儿深处一针尖血红,令人觳觫。


他死死盯着那两个人,眼看就站起身。


星空蓝一把拽住他。


晓波想说,你放手。


但星空蓝说,“皮皮虾,我们走。”


晓波:………………我听见了啥?


这一愣,怒气不由得减弱几分。


星空蓝说,“你先带我回家,找医生来看一看。”


晓波一听,自然是星空蓝的身体情况更要紧,顿时把那俩傻逼抛在脑后,打横抱起星空蓝,睡在地上的零食和水瓶都顾不上了,三步并走两步到了胡同口,打了辆车。


车子眨眼功夫到了。


司机瞧着星空蓝像是腿脚不便,下车帮了把手,顺口问晓波,“你朋友怎么了这是?”


晓波站在车门外,看一眼星空蓝,心里还有气,便说,“没事,吃皮皮虾吃多了撑得。”


星空蓝看一眼晓波。


晓波扭头不看他。




医生到家里,检查之后虽然只有小擦伤,但出于谨慎,依然加开了一些维生素。


医生不赞同的说,你这个随意运动功能到现在还没有改善,怎么又搞成这样样子?是怎么回事?


星空蓝说,在浴室,不小心摔的。


晓波站在门边,没吭声。


检查之后,医生离去。


星空蓝靠在轮椅里,长出了一口气,这一天下来,折腾得体力耗尽。


晓波里里外外收拾了一圈,连地板都擦了一遍,这才回卧室,站在门口,视线是越过星空蓝的肩,看着墙上某一点,说,“晚饭想吃什么。”


星空蓝看他,“吃皮皮虾。”


晓波顿了顿,“噢。那你等会儿,我去超市看看。”


星空蓝好气又好笑,说,“你在生什么气。”


晓波这回沉默的时间稍微长了点,说,“……是你生我的气。我打架,你就生气。”


星空蓝问,“你是这么觉得?”


晓波说,“不是我觉得,是我知道,”他抿了抿唇,说,“……我小时候打架,我妈生气,就是这样。”


星空蓝差点一口口水呛住了,哭笑不得,看了会儿晓波,招了招手。


晓波走到星空蓝的跟前。


星空蓝温和的说,“我们谈谈。”


晓波抿紧唇,全身都散发抵抗的意味,“一定要谈么?”


星空蓝敏锐的察觉了这一点,试着问,“你不想谈?”


晓波不想。因为就他的经验,每一次讨论到了最后都是爆发一场争吵。不管是他和张学军,还是妈妈和张学军。


谈,解决不了问题,只能撕下原本尚算和睦的气氛,让两个人的关系一步步恶化,一步步分歧。每一次的恶化与分歧都会成为心底的芥蒂,最终让两个人疏远,直至陌路。


晓波不想跟星空蓝这么快就变成陌生人。


所以为什么要谈?大家求同存异,只聊开心的话题,不就好了么。


星空蓝从晓波的话里读出了这些含义。


他说,“我有点冷,你给我倒杯热水。”


晓波原先满身紧绷满心排斥,但听这么一句,忙去倒了温水,又拿了条薄毯,盖在星空蓝的膝上。


星空蓝喝一口水,才温和的说,“我们每次谈论,目的决定了我们的方式,你的谈论是想说服对方觉得你正确,还是想说服对方认识自己的错误?而我和你谈,是为了让你知道我的心意。”


星空蓝说,“我们有不同的立场,所谓的求同存异不是让我们对彼此的不同之处视而不见,也不是让我们把彼此的立场强制统一。非要让你认为只有我的观点才是对的,或者让你站在制高点上,去谴责我的观点的错误。”


晓波听得怔怔,又慢慢露出若有所思的神色。


星空蓝说,“如果我今天是为了商务谈判,出于利益,因为责任,我自然必须说服对方,让对方承认我,听命我。但我们之间不是这样的关系。”他忽然问,“我们是这样的关系吗?”


晓波下意识道,“当然不是。”


星空蓝温和说,“对。所以我们的谈谈,是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想法。如果能明白,固然好。如果不能,我们也尽力了。”


晓波沉默良久,轻轻的嗯了一声。


星空蓝说,“我的确是不想看见你打架,因为我会担心你受伤。晓波,你为了我,为了关心你的人,更爱护你自己一些。”


晓波心想,肉麻。可眼底不受控制的发潮,鼻子发酸,他故意用力的,不自在的咳嗽一声。


星空蓝仰着头,看着这年轻人的别扭与发红的眼眶。


心中,也绵绵的酸涩了。


低声而温和的说,“……晓波,我甚至希望你和我一样,看重我们这段关系。”


晓波揪着裤腿缝,说,“……一样的。”


星空蓝问,“一样什么?”


晓波的声音跟蚊子叫似的,“一样看重……的。”


星空蓝唇角泛出笑意,“真的?”


晓波一梗脖子,“爱信不信。”


星空蓝看着晓波。


认真的,澄澈的看到眼底,看到心里。


他不是对所有人都这样。


但晓波值得。这年轻人的坦率与善良,值得得到回报。


星空蓝握住晓波的手。


晓波看他一眼,哼了一声,把头转开,但手指渐渐的,也是小心的,回勾住了星空蓝的手。




晚上,晓波烧了锅馄饨。


星空蓝胃口本就不大,今天一整天颠簸,更是吃得少。


晓波陪他吃完,再抱他去洗漱,等看着星空蓝睡下了,睡实了。


张晓波同学坐在客厅里,认认真真系鞋带。


打架最重要的是什么。


还别不信,是鞋。


鞋底够厚够沉,一脚踹上去能直接断一根肋骨。


鞋带系得够紧,鞋子跟脚,才能追得起来。


绑好了鞋,换上了兜帽衫工装裤,原地蹦跶一下,还行,衣服轻便不累赘。


晓波在工具箱里翻了翻,找出一件改锥,掂了掂,别后裤腰里,起身要走,抬脚狠落脚却轻,唯恐吵醒了另一个人。


悄默声息的穿过院子,绕过照壁,推门出去,回手掩门。


快天亮的时候才回来,洗了个澡,把衣服都丢洗衣机里,倒上洗衣液芳香剂,上床眯一会儿,衣服洗完了,晓波也醒了,神清气爽去洗脸刷牙,洗完脸之后格外仔细的检查镜子里的这张脸,没伤痕没淤青,浓眉大眼正气凌然,啧啧,昨晚护得好,老板压根不会发觉异样。


晓波出门,买了一屉热包子,雪白喧软,馅拌得咸淡刚好,原本捎两杯豆浆,想了想星空蓝,就改泡了杯咖啡。再进卧室叫星空蓝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人已经醒了,正坐在床上醒觉。


晓波敲了敲门,星空蓝抬头看晓波,眼神比较恍惚,头发比较乱。


晓波琢磨一下,嗯,是醒了。就是天气冷不想出被窝。理解理解,都这样。


他走到床边,星空蓝已经慢吞吞的把手伸出去。


晓波赶紧的低着头,让老板把手搂住自己的脖子,再从腿弯那儿把手勾过去,匀速抱起来,星空蓝原本靠在晓波的肩上,忽然皱了下眉,看见了晓波的手指关节有明显的擦伤,再抬头看了看晓波,发现下颚内侧有一点淤青。


晓波没在意,把星空蓝抱上轮椅,如往常一般送进盥洗室。




吃过早饭,星空蓝打了几个电话,把晓波叫过来,嘱咐收拾行李,明天就走。


晓波错愕,“这么快?”


星空蓝说,“你不方便?”


晓波忙说,“不不不,我跟着老板走,老板去哪儿我去哪儿。”


星空蓝不轻不重的嗯了一声。没接茬,也没露出笑脸。


晓波有点心虚,怀疑星空蓝是知道自己昨晚去干嘛了,但转念一想,这事自己不说,他们也不敢再来闹,星空蓝没可能知道。


于是忙忙碌碌的收拾了一整天,打包封箱发快递,身份证,星空蓝的药,还有些贵重零碎小件就搁背包里,叫了车,奔首都机场,落地已是在杭州。


南边和北边的气候大不一样。


北边这会儿街上穿棉袄的人都有了,南边的小姑娘们还露着大长腿。


晓波推着星空蓝走在机场里,身边过去都是各种大长腿,晓波一不小心,从墨镜后头,多看了两眼。


星空蓝咳嗽一下。


晓波立即收回眼神,俯下身,毕恭毕敬的问,老板什么吩咐?


星空蓝似笑非笑的斜过头来,看晓波一眼,说,我给你放个假?


晓波噫了一声,说,真的?


星空蓝说,你说呢?


晓波说,老板你要给我放假……那我也不放!


他斩钉截铁的说,我和我的老板,一刻也不能分割。


星空蓝失笑。


这会儿轮椅推出了机场,一阵扎扎实实的甜香扑面而来,让晓波打个喷嚏。


又忍不住深呼吸了一口。弯下腰,凑在星空蓝的耳边,高兴的说,老板,这儿真香。


评论(40)
热度(2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