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锁骨观音【10】

Q10:谁为刀俎。谁为鱼肉。

 

“一起。”



 

上帝用六天时间创造世界。

 

阿宝,用六十秒的时间,让人忘记这个世界。

 

梁宝晴和方木逛了很久,逛到天黑,便在一家排挡坐下歇脚兼吃饭。

 

跟在他们俩身后的坚记累到喘,一屁股坐下就不肯再动。

 

和坚记搭档的小警察无可奈何的说,“坚记,我们在执行任务。”

 

坚记从筷子筒里抽出两根塑料筷,敲一敲小警察的头,说,“人就在眼前,丢不掉的,你坚记哥哥我呢,再不吃东西,一步都走不动。”

 

小警察看了看梁宝晴和方木那一桌距离自己不远,又的确是累了,便也坐下。

 

坚记叫了几个炒菜,小警察看着方木那桌。

 

坚记问,“喂,吃什么。”

 

小警察随口说,“我都OK。”

 

又问,“坚记,方sir跟他什么关系?”

 

坚记一边研究菜单,一边回答,“什么关系?我和你这样的关系咯。”

 

小警察吓一跳。

 

坚记横小警察一眼,“朋友关系。”

 

小警察有些讪讪。

 

坚记继续看菜单,但心里想的是,医院那一幕。

 

方木飞奔过去,不顾一切抱着梁宝晴。咬着嘴唇,闭着眼,皱着眉,落下一滴眼泪。

 

坚记心里叹口气。

 

方sir真是……感情是这样,生活又是这样,苦命人来的。



 

梁宝晴点了一杯冻柠茶。

 

伙计记完菜,看向方木,等方木点单。

 

梁宝晴想说他喝水。

 

不过,方木说,“我要奶茶。”

 

梁宝晴看了方木一眼。

 

方木没有察觉,他好像有心事。

 

梁宝晴也不问。


 

排挡里。

 

活鱼从水盆里捞起来。砸晕在砧板。

 

刀刮过鳞片,片片晶莹如薄玉。

 

鱼嘴一张一合。

 

鱼眼渐渐混沌黯淡,失去光泽。

 

破腹取脏。

 

斩块成段。

 

丢进油锅。

 

刺啦刺啦的油爆声响在炉火上。

 

菜上来之后,梁宝晴夹一筷子椒盐多宝鱼块,将绵白细腻的鱼肉送入口中,一丝丝一缕缕含化了,再细细吐出半透明的玉一般的鱼刺。

 

他吃东西的神情很认真。

 

他做任何事的时候,神情都很认真。

 

好像这件事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世界上,没有其他事比这一件更重要。

 

他看着一个人的时候,也是这样。

 

方木看阿宝吃鱼,不知道为什么有些看不住了,挪开视线,又拿起杯子,喝了口奶茶。

 

奶茶温热划过喉咙,甘甜浸润舌尖。

 

奶茶这么好喝,而他以前只喝白开水。

 

梁宝晴又夹了块鱼肉,送到方木的碗中。

 

方木说,“阿宝。”

 

梁宝晴抬眼看他。

 

方木握紧筷子,这句话在心里翻来覆去许久,终于吐露出来,“你……你想没想过以后。”

 

梁宝晴问,“以后?”

 

方木垂下眼,盯着碗里热腾腾米饭上的那块鱼肉,说,“我……这件案子结了之后,我就要走了。”

 

梁宝晴放下了筷子,过了会,说,“我估也是。”

 

方木说,“但我打算申请。”

 

梁宝晴问,“申请什么?”

 

方木说,“申请留下……留在香港。”

 

梁宝晴说,“留下?”

 

方木垂着眼,不敢看梁宝晴。

 

如果梁宝晴其实并不想让自己留下。该怎么办。

 

如果梁宝晴只是把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当做一段短暂的恋情,又该怎么办。

 

梁宝晴一直没有回答。

 

方木开始后悔。

 

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说出这句话。

 

自己应该先留下来,然后再想办法让梁宝晴明白自己的心意是多么坚决,再一点一滴稳固两个人的关系。

 

现在,太沉重了。

 

方木想到了自己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剖白心迹。

 

那一次的后果,是对方视自己为瘟疫,是自己被送入‘疗养院’,是一段屈辱的不堪回首的‘治疗’。

 

自己为什么总会犯这样的错误。

 

为什么总是让自己最重视的人觉得尴尬或者负累。

 

此时,梁宝晴开了口,说,“那就搬来和我一起住。”

 

方木一愣。

 

梁宝晴喝了口饮料,说,“你留下来,就不要再找房子。我们一起住。”

 

方木愣了好一会儿,忽然抬起手,遮住眉眼。

 

过去的种种枷锁,在这一刻,支离破碎。

 

他终于解脱。

 

终于在苦海中,触摸到彼岸。

 

梁宝晴握住方木的手腕,轻轻摇了摇,想拉开方木的手。

 

方木却不肯。

 

梁宝晴仍握住方木的手腕,嘴角含着淡淡的笑,“有你保护我,我都安全得多。”

 

这句话触动了方木的内心,放下了手,看着梁宝晴的双眼,说,“我一定会抓到他。绝对不会让他再伤害到你。”

 

阿宝,我会保护你。

 

无论在哪里,我都守着你。

 

方木虔诚,犹如起誓。

 

梁宝晴看着方木,镜片之后的眼睛映照大排档的灯泡光晕,

 

“方木,我相信你。”

评论(50)
热度(3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