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醉花阴【2】

【1】前情回顾




【2】


小少爷在乡间推广学校的这件事阻力重重,一方面是村民不理解,另一方面也是乡绅阻挠。


这时候,小少爷重逢了当年一起留学的同学。


近年来,城中码头的外邦贸易生意做的是兴隆,蒸蒸日上。既是有利可图,各路高管豪绅们自然很乐意与洋人打打交道,拉拉关系。而其中需要翻译协助沟通,也需要有懂得双方国家礼仪的人士从中斡旋,留学生们的身家又大多非富即贵,自然成了城中社交的宠儿。


小少爷听在耳中,心中便有了计划,之前留学时常常参加一些半交际半慈善性质的舞会,若能如法炮制,募得资金或是支持,便能解决开办学校的燃眉之急。




老馆主得知此事,却不准小少爷去参加。


当天晚上,小少爷用枕头堆了个假人形状藏在被子里,自己偷偷摸摸溜出了屋子翻过了墙,刚刚落地,便听一个温和沉稳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十三叔。



小少爷吓了一跳,回头看去,便是少馆主。


小少爷先发制人,虎着脸说,你深更半夜不睡觉!在这里干什么!


少馆主说,父亲交代我,要盯紧十三叔。


小少爷说,笑话,我这么大一个人,要你盯什么盯。


少馆主说,十三叔现在去哪儿?


小少爷背着手,说,我半夜睡不着觉,爬墙锻炼身体,可不可以。


少馆主看了看围墙,再看了看小少爷,似笑非笑的说,可以,当然可以。十三叔喜欢,爬什么都可以。


小少爷有些尴尬,用力咳嗽一声,说,你明白就好。这么晚了,你还不去休息,明天怎么有精神开馆。


少馆主说,的确,时候不早了,不如我陪十三叔爬墙回去?


小少爷再咳嗽一声,说,我还不困,我四处走走。


少馆主说,那我陪十三叔。


小少爷磨着牙,说,你是不是非要粘着我!


少馆主微微一笑,眉目温润,声音更是温和,家父有令,我不敢不从。


小少爷说,好!你这么要跟,就随便你!



小少爷早早就订了车,此刻坐车进城,到了酒店大厅,衣香鬓影,灯红酒绿,舞池边乐团拉着小提琴,丝竹之声靡靡之音。



小少爷一身雪白西装,领口别着珍珠领巾,一眼看去便是俊秀挺拔,又有同学引荐,很快就进入舞会的中心圈。


小少爷花大精力应酬,又想法设法的将话题引到慈善办学,但宾客们对于这种话题毫无兴趣,来来回回说的都是风花雪月,吹捧之词。


小少爷应酬得心累,想起来自己没有安排少馆主,便四下看去,只见少馆主立在柱旁,一身长袍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小少爷走过去,却听擦肩而过的宾客低声嗤笑少馆主的穿着打扮。


小少爷的同学走过来,说,你怎么跑这儿来了,大家都在跟我打听你,快跟我回去。


小少爷想婉拒。


同学却看见了少馆主,噗嗤一笑,这是哪里来的乡下人,怎么穿成这个样子。


小少爷皱皱眉,说,这样穿,怎么了?


同学不屑的说,这种人,不懂得革新变迁,穿成这个样子,简直贻笑大方。


小少爷说,人人都有自己的习惯,或者有些人就是喜欢穿得传统一点,也没什么不好?


同学说,传统?你说话也太委婉了,根本就是食古不化,丢人现眼。


小少爷说,照你这么说,穿西装,穿皮鞋,就不丢人?就是革新?


同学说,当然了,西人之服犹如西人的文化。我们自然应该全盘学习。


小少爷说,只怕未必。西人有西人的风俗,我们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文化,不能全盘接受。


同学说,留学时候,你的意见一向是我们当中最鲜明,怎么一回来你就变了。西人之文化自然是好的,若是不好,又怎么会领先我国十倍百倍。


小少爷听得心头火起,不欲多谈,拔腿便走。


同学‘诶诶’叫了两声,伸手想要拉住小少爷。


却有一只手伸来,拉过小少爷的胳膊,将小少爷拉到了身后。


少馆主立在小少爷的身前,看着那名同学。


同学尴尬道,原来……原来你们认识。


小少爷揉揉眉心,说,我们走。


少馆主便随同小少爷一起离开。




两人走下酒店台阶,将歌舞喧哗抛在身后,只有隐隐约约的乐声。


小少爷看着深夜寂清的长街,不由得叹了口气。


少馆主却说,十三叔不必气馁。


小少爷闷闷的说,你知道什么。


少馆主说,虽不知道十三叔想做的是什么,但想必造福乡梓一方,既是大善事,必有大磨难,并非一日之功,唯有来日方长。


小少爷起初心里憋闷,听得也是漫不经心,但少馆主说下去,小少爷渐渐听住了,又有一些惊讶的看着少馆主。


少馆主说完,看着小少爷,说,我说的对吗。


小少爷打量少馆主,伸手拍了拍少馆主的肩,说,果然是长大了,说的话也道理。


少馆主啼笑皆非,说,十三叔,我的年纪还比你大一些。


小少爷一抬下巴,说,那又怎么样,按辈分,你叫我叔叔。不服气?


少馆主又笑又叹气,说,是,十三叔说的都对,我最服气。

 



两个人并肩往回走,距离酒店的霓虹灯光越来越远。


小少爷忽然停下步子,回头看一眼少馆主,说,我觉得你这样穿,很好看。


少馆主抿唇,含笑说,多谢十三叔。





每日一早,少馆主穿着白色的圆领短袖衫在院子里练武。


若是以前,小少爷肯定推开窗户大吼一声吵死人!还让不让人睡觉!


而今日,小少爷懒洋洋的走出房门伸个懒腰打个呵欠。


徒弟ABC提心吊胆等着小少爷发飙,小少爷却是冲少馆主打个招呼,说上两句今天天气不错。


少馆主则答上两句,还跟小少爷说,前屋准备了早饭,今儿是粥和油条,让小少爷趁热吃。




老馆主和徒弟ABC都觉察少馆主和小少爷之间的关系缓和了许多。






过了几天,徒弟ABC一个扫院子,一个扎马步,一个蹲廊下嗑瓜子。


三人都是叹了口气。


小少爷正好经过,问,怎么愁眉苦脸的。你师父又罚你们了?


徒弟ABC说不是师父罚我们,是表小姐要来了。


小少爷诧异,表小姐?哪个表小姐?


徒弟ABC说,十三叔你不认识,这表小姐是师公的师兄的女儿,几年前来云浮,啊不佛山,见到了我们师父,就……


小少爷了然,说,就看对眼了。


徒弟A说,也不能这么说,是表小姐缠着我们师父。


徒弟B叹气,师父顾着师公的面子,又不好说什么。


徒弟C说,每回表小姐一来,师父就要烦心好几天。


三人又一起叹气。


小少爷说,你们师父不喜欢这个表小姐?


三人一起点头。


小少爷说,这个表小姐难道看不出来?


三人一起摇头。


小少爷想了想,一挑眉,说,我来。


徒弟A诧异,十三叔?你想干什么?


小少爷一翘嘴角,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件事,就包在十三叔我的身上!


评论(45)
热度(2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