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TAG查阅全文。

醉花阴【3】

徒弟ABC听完了小少爷的计划,当着面说十三叔英明,十三叔好计策。


背过身就嘀咕。


徒弟A犹豫说,这事儿不行吧?咱们要不要告诉师父?


徒弟C说,不行,告诉师父就等于是告密,十三叔知道了肯定罚我们。


徒弟A说,那告诉师公?


徒弟C犹豫,真论起关系来,比起师父,表小姐跟师公更亲。


徒弟B大大咧咧的说,我就问你们,咱们家的辈分从下往上是怎么算的。


徒弟A掰手指,说,当然是咱们,师父,十三叔,再是师公。


徒弟B说,十三叔的话,师父听不听。


徒弟A想了想,论辈分,应该听。


徒弟B说,那不就结了,连师父都听十三叔的话,我们就更要听了。






镇上有一座楼,二楼喝茶看景,一楼天井搭了个戏台。晴时唱戏,雨时说书。


表小姐和少馆主坐在二楼的位置,表小姐问一些这些天来医馆的情况,又问老馆主的身子健朗,言语之间,零零碎碎,俨然是把自己当做了半个家里人。


少馆主心里无奈,想着如何来婉转拒绝,便不搭话,只拿着杯子喝茶。


这时,伙计推着刚出笼的点心推车过来,表小姐刚要招呼,却忽然出现了一个人,大咧咧往桌边一坐。


表小姐诧异。


少馆主更诧异。


小少爷拿起杯子,用茶水涮了一次,泼了残水,敲了敲桌子,不客气的说,倒茶。


少馆主注意到小少爷是对自己说的,便拿起茶水,先凤凰三点头的倒了一杯。


小少爷闻了闻,皱了皱鼻子,说,怎么不是单枞。


少馆主不清楚小少爷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便道了声歉。


小少爷说,你知道我要喝什么,还不去换。


表小姐看不下去,也不清楚小少爷是什么人,便皱着眉,说,这儿的普洱才是最好的……


小少爷打断表小姐,我没问你,你说什么。


表小姐气得看了一眼少馆主。意思要少馆主出面说句话。


少馆主心中却若有所悟,只做不见表小姐的眼色。


小少爷说,点心都来了,还坐着?


少馆主起身去拿点心。


拿来了两笼叉烧果。


小少爷皱眉,说,明知道我喜欢吃甜的。


少馆主便去拿流沙凤凰包。


小少爷咬一口,说,腻得很。


少馆主便去拿马拉糕。


小少爷看见就嫌弃,说,那么新鲜的蔗汁糕。你是没看见,还是故意不看见。

 

少馆主赔了不是,又起身去拿。


一会儿工夫,桌子就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蒸笼,少馆主连坐都不得坐,还被小少爷挑剔鼻子眼。


表小姐实在看不下去,说,既然这么多规矩,就应该自己去拿,也不见得少了胳膊少了腿。


小少爷正在吃粉果,听见这句话便搁了筷子,问少馆主,你朋友帮你出头,看来,你心里也不服气?


少馆主说,并无此事。


表小姐又气愤又疑惑,问,表哥,他到底是谁。


小少爷托着腮帮子,似笑非笑的看着少馆主,说,她问我是你的谁,你说说看,我是谁。


少馆主眼观鼻鼻观心的说,这是家叔。


表小姐有些吃惊,小少爷眉目俊俏,与少馆主差不多年纪。


但转念一想,辈分这种事也是有的。


便忍着气,叫了一声,叔叔。


小少爷拿起筷子一举,说,叔叔?非亲非故,是哪门子的叔叔。


表小姐闹了个没脸,咬住嘴唇,又去看少馆主。


少馆主叹了口气,一副为难的样子。


小少爷夹了梅花烧卖,说,看样子,姑娘你和我们家阿霆有交情,这年轻男女之间交往是好事,我老人家是不反对的。


表小姐松了口气,却又有一些不安,总觉得小少爷的话有后续。


小少爷果然说道,交往归交往,但若是进了我家的家门,便要知道我家的家规。阿霆,家规怎么说的?


少馆主应答如流,说,以长为尊。


小少爷满意的一点头,说,不错。


表小姐一头雾水,说,以……以长为尊?


小少爷说,你别怕,简单得很,也就是每天卯时一到就去烧水,往年我老人家洗脸喝茶的热水都是阿霆烧的,阿霆成婚了,自然要新媳妇来烧。烧过了热水,就去灶下烧饭,烧过了饭,就去扫扫院子,我有个毛病,看见院子里不干净就浑身难受,务必是要一片叶子都没有。


表小姐忍不住说,那秋天一到,风一刮都是落叶……


小少爷说,不错,所以阿霆一到秋天就拿着扫把站在院子里,随落随扫,简单得很。


表小姐脸都白了,看一眼少馆主。少馆主很配合的沉重叹气。


小少爷说,对了,这些是寻常事,若是到了冬天,要提前给我备好了暖炉,还有,我们家的新媳妇是拿针能绣拿棍能翻,棍子就免了,针线活是一定要的,端午就要到了,赶在那天之前给做个五毒香囊……


表小姐松了口气,针线自己总是可以。


小少爷却说,医馆上上下下三十来号人,那就每人做一个罢。


表小姐坐不住了,找了个借口起身告辞,仓促说,表哥,我忽然想起来有事,先走了。


少馆主留也留不住,看着表小姐匆匆下了茶楼。



小少爷伸长脖子,见着人影没了,才噗嗤笑出声。


少馆主给小少爷倒了杯茶,说,十三叔说了这么多,润润喉咙。


小少爷也不客气,直接喝了一大口,问道,是不是该谢谢我。


少馆主反问,谢什么?


小少爷撇嘴,说,你就装吧。怎么,我气走了她,你心疼?


少馆主还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说,十三叔说什么,我听不懂。


小少爷作势起身,说,看来是我多此一举,棒打鸳鸯,我这就去把她劝回来,跟她道歉。


少馆主连忙拉住了小少爷。


小少爷居高临下看着少馆主。


少馆主拿起杯子,说,以茶代酒,多谢十三叔。


小少爷这才坐下来,翘着一条二郎腿,优哉游哉的说,我听你那几个徒弟唉声叹气,还以为是多大的事。


小少爷看着点心推车又出来一轮新的,便在桌子踢了踢少馆主,说,看看有什么新的,拿几笼来。


少馆主看了看这一桌,说,这些还不够?


小少爷拿起个包子,说,帮你一个大忙,吃你这一顿,你也不亏。现在是一个包子重要,还是你的清白重要?


少馆主喝着茶,差一点呛到。


小少爷三两口吃完了包子,用力拍了拍少馆主的肩,很讲义气的说,你放心!以后只要有十三叔在,必能保你守身如玉!


少馆主看着小少爷油腻腻的爪子在自己的肩上抹来蹭去,叹了口气,说,那就,多谢十三叔。


评论(44)
热度(2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嘎嘎 | Powered by LOFTER